家有寵物 孕媽咪當心弓蟲症上身

家有寵物 孕媽咪當心弓蟲症上身

2008/8/14

2007年才納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的「弓蟲症」,日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就發現了首例確認的病例。弓形蟲是一種寄生於細胞內的原蟲,牠可以感染大部份的溫血動物,包括飛禽及人類,貓、狗都是弓形蟲的宿主,故有飼養寵物者皆須提防被感染。

臺安醫院婦產科徐弘治醫師解釋,原蟲是指一群單細胞、真核性的生物,牠雖是單細胞生物,卻能完成與多細胞生物類似的生理功能。其傳染途徑包括:經由胎盤的母子垂直傳染;攝食被感染動物如牛、羊、豬的生肉而得到感染;吸入遭貓糞污染的塵埃而得到感染;與貓、狗太緊密接觸後被感染;輸血或器官移植而被感染,則較少見。但弓形蟲不會經由人際接觸感染。

弓蟲症的潛伏期為10到23天,徐弘治醫師表示,免疫力健全的人,初次感染後通常不會出現症狀,只有少數急性發作的患者會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淋巴球增多」,可持續數天至數星期。早期懷孕的婦女得到弓蟲症後,可導致胎兒感染,甚至胎兒死亡;懷孕後期的感染則會出現輕微或症狀不明顯的胎兒疾病,倖存的新生兒可能會出現視力不良(嚴重時甚至失明)、學習障礙、發展遲緩。此外還可能出現的症狀有黃疸、出疹、發燒、全身淋巴結腫大、水腦症、小腦症、腦內化、脈絡膜網膜炎、神經病變、頭小畸形。

預防「弓蟲症」的方法包括:

1. 任何動物的肉均需徹底煮熟(至少需超過攝氏66度)。
2. 家貓應餵飼料、貓罐頭或煮熟的食物。
3. 孕婦避免清理貓砂,一般人清理時應帶手套和口罩,並以肥皂洗手。
4. 接觸過生肉的手、砧板、水槽、菜刀或其他物品都要以肥皂水、清水洗淨。
5. 加強管制走失的貓,預防牠接近小孩玩耍的沙盒或沙堆。
6. 整理花園或接觸、從事可能遭受貓糞污染的工作或泥土時需戴手套和口罩,事後要加強洗手。

徐醫師表示一旦發現感染弓蟲症後,應給予適當有效的治療,可使用pyrimethamine 合併sulfadiazine和 folinic acid 治療患者,孕婦則需加上spiramycin;所以養寵物的飼主要特別注意衛生,孕婦尤須遠離寵物,方能避免弓形蟲的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