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怎麼吃?醫師有學習法寶

糖尿病怎麼吃?醫師有學習法寶

2018/8/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糖尿病是需要長期監測的慢性病,台南開業診所張富全醫生表示,治療糖尿病,醫師的重要性其實只佔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是建立在糖友三餐飲食和運動的習慣,因此教導糖友正確的觀念十分重要。張富全醫師建議:「糖友應多攝取植物性蛋白和蔬果、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應維持在當天總熱量的20%到25%間、多食用原型食物並用簡單的烹調方式來料理。」

舉例來說,加工較少的糙米其升糖指數便比白米等精製穀物來的低;未加工的肉品較香腸、火腿更適合糖友。這些選擇食物的竅門和辨別六大類食物的知識都是需要衛教人員長期反覆灌輸正確的觀念,為了讓糖友更容易學習食物分類代換,張富全醫師積極在診所推動新飲食教具「食物九宮格」,成效也大受好評!

食物九宮格 輕鬆遊戲學飲食!

「食物九宮格」是由遊戲的互動方式進行,收錄130種食物圖卡,以1:1等比例呈現,詳細標示出份量、三大營養素、熱量等。利用「輸人不輸陣」的心態,讓糖友看到別人輕鬆答題,自己卻面臨手上籌碼逐漸減少的「危機」,如此一來,糖友便有動機彼此討論、學習,衛教師也可藉機觀察對話內容,進而了解糖友想法,彼此教學相長、建立緊密信賴感!

早期胰島素治療 越早使用效果好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了解糖友真實想法和建立信任關係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台灣的胰島素迷思經常困擾糖友,許多人聽到要施打胰島素便聞之色變。張富全醫生表示,曾在診所遇到一名罹患糖尿病6年糖友,卻還在找尋他的「理想醫師」,也就是不強迫他施打胰島素的醫師,這其實都是源自於對胰島素的誤會。張富全醫生強調,目前已有許多的案例證明在糖尿病的早期介入胰島素治療,其中8-9成糖友都可以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到7左右,但越晚使用,成效便越不佳。30年前的台灣之所以有開始使用胰島素便離洗腎不遠的觀念,就是因為早期糖友太晚使用胰島素,已有微血管病變等併發症發生,胰島素已無法扭轉這種逆勢,因此只能面臨洗腎。

為了避免這種悲劇重覆發生,張富全醫師說明:「像我們診所的原則是和糖友做最大程度的溝通,請他相信專業,在早期便先嘗試3-6個月胰島素治療,後續若控制良好且經評估後,便有機會回到口服藥物的治療。基本上糖友都可接受此建議。」張富全醫師強調,糖尿病並不可怕,如今的醫療技術越來越好,胰島素也越來越安全,而且筆型胰島素使用起來很方便,針又短又細,現在很多人覺得打胰島素可以輕鬆控糖少吃藥,接受度很高;新飲食教具「食物九宮格」,也可強化糖友正確飲食觀念。因此,糖友們只要有耐心、肯配合,血糖一定可以獲得有效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