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心煩氣躁 烏梅湯養心又解膩

天熱心煩氣躁 烏梅湯養心又解膩

2018/8/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夏季氣溫升高,有時候還伴有潮悶,人很容易心煩氣躁,就算待在冷氣房裡,還是會覺得心神不安。這是因為夏季屬火,火氣通於心、心性為陽,人體的陽氣在這個時候也處於旺盛階段,所以夏季的炎熱最容易干擾心神,使心神煩亂,總覺得心裡不得安寧。而心煩會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則會加重心臟的負擔,誘發疾病,所以夏季也是心臟病多發季節,要注意養心。

夏季雖炎熱 飲食也不可過寒

養心應先做到心靜,因為「心靜自然涼」,但做起來可不容易。想要心靜,首先應該懂得清心寡欲,心中少一分欲望,就會少一分煩惱,就不會傷及心臟。另外,閉目養神也是養心的好辦法,可以幫助人排除雜亂的心緒。

心火過旺時可吃些味苦食物以削減心火。雖然夏季炎熱,飲食也不可過寒,因為人體實際處於外熱內寒的狀態,冷食吃多了易傷脾胃,會引起吐瀉。這段時期出汗較多,可以多食酸味以固表,烏梅湯就是很好的解渴消暑聖品。

烏梅湯

  • 材料:

乾烏梅 15 顆,山楂 20 克,桂花 2 克,甘草 10 克,冰糖30 克。

  • 做法:

1. 乾烏梅和山楂先加水泡開。

2. 將泡開的烏梅和山楂連同桂花和甘草用紗布包起來,放入砂鍋中。

3. 加適量水,用大火煮沸,再加入冰糖後用小火熬煮 3 小時以上,大約熬去一半水量時出鍋,放涼後飲用。

感冒、咳嗽、腹瀉、經期及產前後少吃烏梅

《本草綱目》中說用烏梅「煎湯代茶喝」可以治「泄痢口渴」。加入了山楂、甘草的烏梅湯不僅可以解口渴,去五心煩躁,也有很好的消食解膩作用。烏梅雖能開胃除煩,但也需要注意一些禁忌。感冒發熱、咳嗽痰多者,患有痢疾、腸炎的人,及女性在生理期及產前、產後都要少食烏梅。此外,像茯苓、麥冬、小棗、蓮子、百合、竹葉、柏子仁等,都有不錯的養心作用,可根據情況在醫師指導下做成藥膳調理身體。

(本文摘自/養生湯療:中醫大師教你,喝湯能解決的問題就別喝藥/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