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都健康 泡澡7大好處

身心都健康 泡澡7大好處

2018/8/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泡澡對溫暖身體具有超強的效果。因此,每天泡澡的人和只淋浴的人,就健康面而言,將產生相當大的差別。

配合目的 調整熱水的溫度

泡澡是最容易使全身變得暖和的方法。為了徹底地溫暖身體,不要光是淋浴,將身體好好地浸泡於浴缸中是有必要的。即便同樣是泡澡,低溫和高溫的熱水,其效果也不盡相同。熱水溫度較低時,副交感神經較為活躍,能使身心靈得到放鬆。相反地,若熱水溫度較高,則會刺激交感神經運作,使身體內的臟器和器官的運作更為活躍。

建議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及目的來調整熱水的溫度。如果是在晚上睡前泡澡的話,熱水不要過燙,泡久一點,就能舒服地進入夢鄉。若是在早晨時,想讓身體徹底甦醒,可以短暫浸泡於高溫的水中,喚醒體內的臟器和器官。推薦各位如上述般依照目的做調整。

沐浴7大效果

1) 促進血液循環/

當身體浸泡在較自己體溫還高的熱水裡,血管會因此擴張進而促進血液循環。血液也因此被淨化,老廢物質被血液帶走,達到預防疾病的功效。

2) 改善肌膚狀況/

隨著體溫上昇,汗腺因而張開,使得原本堵塞於毛孔的髒汙得以排出。在此同時,皮脂腺也將分泌皮脂,混合汗水形成皮脂膜,充分滋潤肌膚。

3) 消除水腫/

身體浸泡於浴缸中時,所感受的淨水壓約為500公斤,因而使胸圍減少2~3公分。這樣的水壓能刺激血管及淋巴腺,使全身的代謝更為活躍,達到消除水腫的效果。

4) 利用浮力放鬆身體/

當身體浸泡在浴槽時,體重約為平時的10分之1。因此,若有腰痛等症狀時,能有效幫助舒緩。同時肌肉和關節也能暫時擺脫重力,並達到釋放壓力的功效。

5) 能幫助釋放壓力/

若浸泡於溫度稍低的熱水中,身體會分泌出名為乙醯膽鹼的荷爾蒙,心跳也會減緩,達到放鬆的效果。而放鬆時分泌出的α射線,更能增進這種放鬆的感覺。

6) 免疫力UP/

泡澡具有溫熱、放鬆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同時也能強化血液中白血球的功能,提高免疫力,能預防各種疾病。

7) 淨化血液/

身體暖和後不僅能使血液流動更為順暢,有助於溶解血栓、名為胞漿素的酵素也會因此增加,讓血管中的血不會變得濃稠而容易凝結。

(本文摘自/做個溫暖美人/康鑑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