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介入舞蹈治療 剖析內在真實樣貌

心理介入舞蹈治療 剖析內在真實樣貌

2018/7/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與療癒性的介入相較,心理治療的介入則依著不同學派理論、治療模式與目標進行。在麻州東北大學的瑪莉.巴盧提出心理治療中的「介入」是指透過一種行動或策略,使人們的內在能產生改變。

使當事人更能與自己「靠近」 顯露自己內在的真實樣貌

介入是一個「語言化」的過程,透過說話,我們較能意義化地整理所表達的素材、進入想法、意識、象徵與意符系統。拉文認為,當語言介入時,也同時進入了藝術與內在交織的世界,讓無意識的過程明晰。換句話說,就是語言素材與表達歷程相互塑造,對於治療現場所呈現的素材,我們以更寬廣的內涵去照顧或接應。

同時,藝術的表現不是重點,我們並不要求當事人的動作是否能達到多麼極致的身體姿態、優雅氣質或動作架式;相對的,我們一再促進與模塑的,是如何使當事人更能與自己「靠近」,顯露自己內在的真實樣貌。在這個過程中,心理歷程才可能產生,透過在行為、情緒狀態或感覺層面的介入,使人對自己能有新的認識,激發自我更深層的整合。

動作如何地片段 對個案當下的心靈處境都很重要

在治療現場中,並非所有的動作皆具備「規律」、「秩序」或「象徵性」。許多時候,個案明顯無法整合自己,身體的動作是以零碎、混亂和不成樣的狀態展現;特別處於情感困惑、掙扎、衝突、迷失的時候,動作時常是片段、零碎、不穩定的、分裂的甚至無意義的靜止。當我們面對這一些尚未成形的動作表達,應該如何詮釋與理解?

我試圖重新建構透過舞動身體進行「心理介入」的新觀點,在我工作經驗中發現,我們的情感會隨著身體的動勢而開啟豐富的連結與相關的記憶。這些伴隨情緒、感覺的動作,無論如何地不成樣,如何地片段,對個案當下的心靈處境都是重要的。這一類的動力或趨勢不僅是表達自己,也在動中碰觸到自己最深沉的情感和矛盾。

這個碰觸代表了一種身體和心理的連動性,我們可以說是「身體有了心靈的語言」或者是「有肉身感覺的心靈」,二者是分不開的。此類身體表達並不一定能說清楚或浮現清晰的意義,卻留住「心靈的當下性」或「肉身化的時刻」。

「心理介入」的基礎何在?

無論是一對一的治療或團體舞蹈治療,我們看到的是案主展現於外的部分,那可能是一種探索,也可能是一種自由任意的移動。當我們面對著他們,我們唯一擁有的線索是「現場」中的交會。而大多數的情形下,我們其實並不清楚案主要做什麼動作、會帶出什麼樣的表達,也不知道他的心理狀況如何。一般來說,舞蹈治療師並不下任何心理診斷或衡鑑,一來是此非治療師的專長,再來是此舉會將治療師帶離現場的感受,也就是會離開「現場」,而轉入了判斷。

當我們進入心理介入的時候,是在探問治療師知識建構的基礎─對他人身體在場的知覺、想像和認知的理解,同時也是在追問治療師「心理介入」的基礎何在?是要詮釋動作,以關係發展,或是以身體自我發展為目的?瞭解介入的基礎可協助治療方向的定位,正如一些心理治療學派在治療之前先做評估、瞭解之後才設定目標進行介入。

「動勢心理介入」 介於身體與心理間的工作方法

身體的運行總會相伴出現一些感覺,情緒的渲染也總會伴隨身體上的感受,因此,治療師在這個整體性基礎上對這中間的「通道」做工。為了要促使治療「過程」在這個工作場域上有效擴展,治療師要能有效地在這個通道上讓每一個特殊的個案以自己的脈絡「推動」一些東西。這包含了一組運作步驟的推動,有賴身心的連動裝置去牽動心理素材發生。

要讓心理素材的意義或特性浮現,需要好幾個來回,且輔以心理治療的技術如反映、演繹、焦點、同理心、一致性以及立即性等,以此讓介入更具穩定度,並催化個案在表達中訴說所感所想。這個介入過程,讓舞蹈治療不再只是舞蹈紓壓,而是能夠發現他們經驗的內容為何,並對具條件的動勢進行擷取、發展、覺察、意涵釐清,帶著個案在身體表現中照見自己處境,這是「動勢心理介入」的意義。

許多治療師在實務工作中,也都發展某種身、心之間的介入方法,如愛德樂的真實動作的直觀介入;或是朵莎美提絲的身體經驗介入。而此處提出的「動勢心理介入」,則是一種介於身體(物質性)與心理(精神性)之間的工作方法。在「整體性的攝受」中,以身體感捉拿;同時,也在出現的動勢之中「擷取」片段,作為連結或激發「心理素材」的介入方式。

(本文摘自/動勢,舞蹈治療新觀點/心靈工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