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熟齡散發品味 年輕就開始培養興趣

想熟齡散發品味 年輕就開始培養興趣

2018/7/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繼續說說瀟灑的成人愈來愈少這件事。現在的日本,到處都是難看的大人,大家卻都想裝帥氣。不知道是自覺難看所以想變得帥氣,還是連這點自覺都沒有,反正這種類型的傢伙,大概不管什麼事都先看外在。最近好像經常看到「逆齡」這個詞?美美地變老,大家都拚命在幹這件事。不是撫平皺紋、注射玻尿酸,就是施行果酸換膚,花大錢做著類似整容的事。

品味是從年輕時就擁有興趣 長時間培養醞釀

撫平皺紋又能怎樣。消除皺紋,或許能打造出一張好看的臉,但是除了臉其他地方沒品,還不是一點意義也沒有。從吃飯的方式到遣詞用字、態度、服裝品味,這些全都包括在構成一個人的「綜合表現」中。只重視外表的人,和一身貧窮卻硬要拿LV包的人有什麼兩樣?

一如「穿著窮酸又何必硬拿LV包」的批評,這種人也會被說是「舉止沒品,空有一張光滑的臉又如何」。瀟灑的高雅熟女,就算不整容也散發出上流品味。這種品味是需要從年輕時就擁有某種興趣,花長時間培養,持續醞釀出的「年份」。一個人有沒有「年份」,散發出來的氛圍完全不同。花三十分鐘做個微整容,創造不出這種氛圍。

上了年紀才焦急做「瀟灑的老年人」為時已晚

老人的面貌是年輕時的延伸,等到上了年紀才焦急要做個「瀟灑的老年人」為時已晚。在人生即將退場的時刻要開始什麼,這就像年輕時沒有做好儲蓄準備一樣,事到如今已經成不了大事。上年紀後沒有興趣的人,是因為年輕就沒有培養嗜好,年輕時只會打高爾夫球的人上了年紀還是在打高爾夫球。

興趣或嗜好這種東西,若沒有靠一股衝勁投入就玩不出成績,最重要的是,興趣嗜好其實一點也不輕鬆。宣稱今天開始釣魚的人,和三十年前就開始釣魚的人,無論如何都有差距。釣魚新手只在意釣到了什麼魚、用了哪些釣具、魚餌有什麼差別……無暇感受「釣魚」本身的樂趣。而釣魚「年份」夠長的人,磨練出一定水準的釣魚實力,自然散發「釣客」的氣質,這不就是一種瀟灑嗎。

不如來個突變 變成有點瘋狂的老頭

嚷嚷著少子高齡化、老年人口增加這些問題該怎麼辦的人,好像在說長壽時代是突然到來的一樣。以前,老人早早就痛快地死去,現在死不了,才開始說什麼「老年人也該培養一兩樣興趣」、「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保持年輕心態」。不過,就算說也太遲了。不過是臨時抱佛腳。

既然如此,倒不如來個突變,變成有點瘋狂的老頭算了。既然他們說「什麼都好,培養一個興趣吧」,那就成為一個忽然會說法語的老頭吧。沒有比這更廉價的興趣了。因為只需要買法語教科書就好了啊。「學習」又是一件可以持續到死的事,閒著也是閒著,就一早到晚努力學習好了。比方說學個一年,然後去法國測試一下學習成果,想來似乎頗有意思。

像我,現在正死命地想要讀懂英文報紙,也會看CNN。英文報紙的標題不都有些獨特的新聞用語嗎?和一般教科書的英文不一樣。一邊看一邊想「啊,原來這個單字還有這個用法啊」,相當有意思喔。還有,我會在英文報紙上找找日本的新聞事件,重新閱讀一次。因為知道內容,理解的速度更快。像相撲力士吸大麻的事件,讀起來真是有意思。

(本文摘自/北野武的下流哲學/不二家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