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更輕盈 深呼吸、運動促淋巴流動

排毒更輕盈 深呼吸、運動促淋巴流動

2018/6/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基本上,所有的排毒書籍和計劃都會表示,清潔身體最主要的就是清潔2個系統─腸道和肝臟,但是事實上,這2個器官系統並無法囊括全身,而淋巴系統雖然重要,但常被人們忽略。

體重過重婦女 淋巴系統效果都不彰

淋巴系統是身體排除毒素最主要的途徑之一,當我們談論肝臟時,一般人都還具有一些概念,了解肝臟器官的基本功能,但是,當我們談論淋巴系統時,絕大部分的人往往無言以對,不過無論你是否了解淋巴系統,都無法否定它的重要性,因為淋巴系統與健康習習相關。

淋巴系統是一種由充滿液體的淋巴結(node)、淋巴腺(gland)、淋巴管(tube)所組成非常複雜的網狀系統,在浸濕身體細胞、帶走組織「污穢」後,讓身體重新恢復正常狀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百分之80的體重過重婦女,她們的淋巴系統效果都不彰,淋巴系統流動順暢不但可以減輕體重,同時也可以讓人的心情變好。

淋巴能把細胞裡的廢棄物帶到血液中

淋巴系統包括淋巴腺、淋巴結、脾臟、胸腺、扁桃腺以及血管和輸送管,靠著上述這些元素,能把細胞裡的廢棄物帶到血液中,淋巴系統不但可以處理外部進入身體的毒素(如食物、空氣污染),同時也可以應付身體內部產生的毒素(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例如,在身體出現發炎狀況時,可以將發炎的廢棄物帶到血液中,進而清除這些廢棄物質。

淋巴液在進入心臟附近的血管後,可以由此進入循環全身的血液,當淋巴系統清掃乾淨身體內的毒素,並且將這些毒素丟棄到血液中,腎臟立刻會開始過濾血液中的毒素。

深呼吸和增加運動 才能使淋巴液流動

淋巴液需要呼吸、運動、按摩才能保持流動,對於大部分經常坐著或呼吸很淺的人來說,保持淋巴液流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此外,即使你經常運動,淋巴液還是有可能功能不彰,在人體裡,淋巴液要比血液多出3倍,但是並沒有其他器官可以像心臟般不斷抽送淋巴液,因此唯有依靠深呼吸和增加運動量才能促使淋巴液流動。

壓力也是影響淋巴液流動的因素之一,因為人在壓力的情境中,呼吸通常都會變得比較淺,在第2階段排毒過程中,你會學習各種呼吸的技巧─在第六章時已討論過,即使在排毒計畫結束後,也應該把這種呼吸技巧融入每天的日常生活裡,因為這種呼吸技巧的好處不勝枚舉。

(本文摘自/米謝爾醫師四週排毒聖經/山岳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