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如象腿 超顯微手術助重生

淋巴水腫如象腿 超顯微手術助重生

2017/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屏東一名林先生2、3年前因下肢感染造成下肢逐漸出現水腫引起象腿。因淋巴水腫屬罕見疾病健保不給付,對於只靠低收入戶補助的林先生而言,手術負擔極重,所幸經由政府轉介,醫院讓林先生以低收入身分進行超顯微手術治療,需要自行負擔費用不到2000元。

下肢感染長期臥床 體重飆破100公斤

林先生3年前因下肢感染,只能長期臥床,體重更因此飆破100公斤,經過超顯微淋巴重建手術治療,病人的體重由入院的136公斤降至100公斤,原本腫脹無法行走的雙腿也縮小至正常大小。

淋巴水腫多數是因為外傷或感染造成。一開始可能只覺得肢體變重變緊,後來才慢慢腫大。一旦有淋巴水腫,除了影響病人日常生活之外,少了淋巴系統的保護,肢體容易感染成蜂窩性組織炎,不積極治療甚至可能導致敗血症。

顯微手術較不易阻塞、傷口小、住院天數短

傳統治療方式不外乎是復健按摩,穿著彈性衣褲等。在台灣這樣炎熱的國家,長時間穿著彈性衣褲對於病患很折磨,不僅外觀不好看,對於關節活動性也會受限。目前由於顯微器材和手術技巧的發展進步,淋巴系統可以用顯微手術加以重建,優點是所需吻合的血管管徑較大,較不會有阻塞的情況,傷口小、住院天數短。

台大雲林分院整形外科醫師林穎聖建議,如病患發現有肢體腫脹的情況,檢查後確定是因為淋巴阻塞問題所造成的話,應儘早接受全面性的治療包括傳統的按摩復健,穿著彈性衣褲等,還有目前最先進的顯微淋巴重建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