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淋巴腫大困擾 馬國男子二度到花蓮慈院治療

飽受淋巴腫大困擾 馬國男子二度到花蓮慈院治療

2009/5/14

來自馬來西亞,19歲的年輕男子蘇翊竤,在一次車禍後,造成左腳腫大如象腿般,幸遇到台灣和馬來西亞兩地慈濟人合作,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的手術治療,十日與蘇媽媽參加浴佛後,已在十一日返回馬來西亞。

蘇翊竑是在八歲那年因為車禍斷了左腿,於當地植入鐵片治療三年後,移除鐵片,整肢左腿卻開始腫脹,大腿腿圍約72公分、小腿腿圍約61公分,概沽整個左腿重量約30公斤,當時他的體重不過79公斤。

馬來西亞的慈濟人發現蘇翊竑的病況之後,因為花蓮慈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在二00四年有為印度裔「象腿」病人肯納手術、去除重達十一公斤的右小腿淋巴腫瘤的成功經驗,便透過兩地慈濟人協助,在二00六年第一次到花蓮慈院接受手術治療,歷經八次手術,健康重生出院。

回到馬來西亞後的蘇翊竑因為平日忙於家務,忽略腿部護理使得左腿淋巴腫大復發,體重增加到89.7公斤,大腿腿圍也大到90公分,去年底再度在慈濟人的協助下回到花蓮慈院治療,李俊達主任與當年負責手術麻醉的院長石明煌再聯手接續他的手術治療。

李俊達表示,蘇翊竑屬於原發性淋巴水腫,他在四歲的時候就開始發病,八歲的時候因為大腿的骨折手術後更加嚴重,在三年前曾到該院接受治療,出院之後因為幫忙家庭工作的關係未能充分休息,再加上因天氣炎熱,以及在當地訂製的彈性褲不合身等因素,導致淋巴水腫又復發,所以再度前來治療。

經過多次的手術治療,總共切除了約20公斤的病態淋巴組織,蘇翊竑的大腿腿圍由90公分降至53公分,體重也降至72公斤。 半年來,蘇翊竤與母親跟醫護團隊、志工情誼深厚。母親節前夕,病房護理站為他提前舉行歡送會並慶祝母親節,石明煌院長、孫宗伯主任、李俊達主任等人都到病房祝福蘇翊竑。蘇翊竑也藉此感恩慈濟團隊和媽媽多年來的照顧。

在醫院期間翊竤喜歡戲穿實習醫師的醫師袍照相,石明煌院長也勉勵他努力讀書,可以回到慈濟來工作,醫護人員叮嚀他回去要充分休息,配合穿著彈性衣及自我的照顧以避免再度復發。整形外科團隊還為他準備八套壓力褲,希望他回家後要勤穿,別讓病苦再復發,護理師還送新衣、紀念品祝福他。蘇翊竤不但重展笑顏,也健康出院。兩度到花蓮慈院醫治的蘇翊竑在志工的祝福,踏上歸鄉路,他除感恩慈濟外,也期許自己能回饋社會,讓愛的循環持續下去。

【新聞辭典】
淋巴水腫-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後者又分為 (1)外傷性 (2)癌症手術後,例如子宮頸癌乳癌接受淋巴廓清術後  (3)放射線電療後  (4)血絲蟲病 ,這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原因,常見於熱帶國家。

淋巴水腫依嚴重程度分為五期
第一期:可逆式水腫
第二期:不可逆
第三期:輕度硬化
第四期:硬化
第五期:象腿

淋巴水腫治療方法在早期可用穿著壓力衣褲治療控制。中等程度可採行淋巴靜脈引流的手術治療,但是對於嚴重程度的淋巴水腫則目前仍以淋巴組織切除效果最為良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