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愛好者必知 黃熱病疫苗一劑免疫

旅遊愛好者必知 黃熱病疫苗一劑免疫

2018/7/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張先生年輕時就喜歡當背包客到處旅遊,世界各國幾乎都有他的足跡。為了慶祝結婚10周年,決定和太太重返度蜜月的巴西。張先生記得當時前往巴西前有到醫院旅遊醫學門診施打黃熱病疫苗,那時醫師提醒抗體效期只有10年。這次出發前他和太太再次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詢問是否需補接種黃熱病疫苗?

黃熱病危險期 會出現流鼻血等出血症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包育菁表示,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發熱疾病,主要流行於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區。在非洲,流行地區主要分布於赤道南北,範圍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至安哥拉。西非由於推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2015年無疫情爆發。拉丁美洲則以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感染風險較高。

黃熱病病人在發燒前1天到發病後3至5天期間,如果被病媒蚊叮咬,可使病媒蚊感染黃熱病毒,並終生保持傳染力。都市及鄉村地區的病媒蚊以斑蚊為主,叢林地區則是叢林蚊子。

主要症狀包括發燒、冷顫、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虛脫、噁心、嘔吐、出血等症狀,初期黃疸輕微,但會隨病程進展漸明顯。部分嚴重病人在數小時至1天後,就轉而進入危險期,會出現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進入中毒期的病人,7至10天內死亡率約20至50%。

可至旅遊醫學門診事先接種疫苗

包育菁醫師說明,預防感染黃熱病,除了在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的防蚊藥劑加強防蚊外,前往疫區前可接種「黃熱病疫苗」預防感染。民眾如有預計到上述黃熱病流行地區旅遊,可上網查詢各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據點及服務班表(https://goo.gl/jLD1h6),就近前往接種疫苗。接種後請醫生開立一份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俗稱「黃皮書」),以利前往旅遊的國家入境時查證。

施打過黃熱病疫苗 黃皮書延長為終生有效

要特別注意,過去建議黃熱病疫苗自接種日第10天起10年內有效,超過10年需補接種疫苗,但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根據實證科學研究結果,確認接種黃熱病疫苗後可獲得終生保護力,將原本10年證書效期延長為終生有效。疾管署也同步更改黃熱病建議施打年限,民眾如持有2016年7月11日前核發的證明書,不需換發或註記即可繼續使用。

包育菁醫師提醒,接種黃熱病疫苗需由醫師評估接種。接種可能產生副作用為10至30%接種者於第5至12天可能會頭痛、肌肉痛及輕微發燒,一般1到2天即會消失。黃熱病疫苗曾在國外發生接種者神經或臟器病變,但發生率小於十萬分之1,且好發於高齡及幼齡的接種者;過敏性休克發生率約十萬分之1.8。接種後如持續不適,應立刻就醫並通報原接種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