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也要汰舊換新

補牙也要汰舊換新

2008/7/24

現代人生活作息的改變,許多民眾都有長期熬夜的習慣,再加上罹患慢性牙齦炎的問題,及餐後清潔牙齒不夠徹底,導致許多嚴重的多面蛀牙。但有部份民眾,以前曾用含汞合金補牙材補過的蛀牙,卻因為懶惰、想要省錢等原因,遲遲沒有去“脫胎換齒”。

用含汞合金補牙已是年代久遠的事,甚至汞合金的補牙材有重金屬毒性釋放的疑慮,汞合金與牙齒間的密合度也有容易有裂縫產生,細菌如果滲透到象牙質裡,很容易造成二度蛀牙Dentway嘉義澤任牙醫羅大維院長指出,由於汞合金在填補前需將牙齒磨較大的倒凹窩洞才能填補卡住,牙冠琺瑯質如果過少很容易發生斷裂,因此建議口腔裡還有汞合金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

羅院長建議,如果想“脫胎換齒”的民眾,最好還是要跟醫生作好事前的溝通。一般這種牙周手術會用陶瓷外篏體取代原有的汞合金補牙材,首先需把感染的牙周組織割開翻瓣,用骨刀、鐳射清除乾淨,再用人工骨粉及含有再生因子的PRF生物膜一起回補牙周組織,促使牙周齒槽骨的再生,讓遭牙周病破壞之搖晃牙齒藉此技術恢復健康,因為牙周組織是牙齒的地基,沒有穩固健康的地基,所有的贋復、根管治療、植牙矯正治療等工作都會因此功虧一潰。

羅院長也說明,牙周病已更正名為「牙周血管疾病(Periovascular disease)」,因為有越來越多研究証據顯示,牙周的細菌感染會影響全身健康。例如有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有嚴重牙周炎,則血糖控制可能更困難;孕婦若有牙周炎則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良好者的七至十倍。加上據流行病學的研究,牙周病菌會經由父母傳給子女,也會在伴侶間互相感染,因此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最好是全家一起努力,有健康、完整的牙齒,才能享受健康完美的生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