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家用醫藥箱必備良藥

不可不知:家用醫藥箱必備良藥

2008/8/7

提到醫藥箱,相信大家都會想到紅藥水、紫藥水、紗布、剪刀等道具,也許擺上幾年都用不著,真正出狀況時,卻發現所有的物器藥品都過期了。因此家中如何準備一個較為適當的醫藥箱呢?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姚嘉昌醫師先從家中常見的小外傷提出討論。

一、處理一般外傷

■準備用物:無菌紗布、無菌棉棒、無菌生理食鹽水(塑膠安瓶20ml包裝)、優碘、OK繃、3M紙膠。

■處理原則:

1. 清理傷口:先直接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沖洗乾淨或用棉棒(或無菌紗布)沾生理食鹽水擦拭傷口,至棉棒(或無菌紗布)不在有顏色為止。

2. 消毒傷口:用棉棒沾優碘,單一方向塗抹傷口。待乾後,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掉優碘。因為優碘已達殺菌效果,若再留在傷口上,會刺激正常皮膚組織,反而不利傷口癒合。

3. 包紮傷口:用適當大小之紗布覆蓋傷口,以紙膠固定;小傷口就直接以OK繃貼上。如果傷口不再滲濕,則以紙膠直接貼住傷口即可。

姚嘉昌醫師指出,家中常見的小外傷,大部份是擦傷或刀傷,處理這類傷口,應先判斷可否自行處理。如果傷口太髒太碎爛,或血流不止用紗布按壓都無法止血,則應立即就醫,否則都易引發感染。若大量出血時,則用乾淨毛巾壓住傷口,或綁住傷口上端離心臟較近側,之後快速送醫。

二、身體微恙時

頭痛、牙痛、經痛、胃痛等是常見的毛病,如果經常發作則應就醫作詳細檢查。若無重大問題則可告知醫師,想準備常備止痛藥,由醫師開立藥物;或到社區藥局諮詢藥師,選購適當成藥,回家後再標明用途。至於皮膚用藥,切忌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膏,心想蚊蟲咬傷隨便塗一塗就好;有效的止癢消腫藥膏,還是要選用優良藥廠生產的藥品才行。

三、嬰幼兒專用

1.吸鼻器:可有效率清除鼻涕、鼻屎,讓嬰幼兒呼吸道暢通。
2.拍痰器:許多家長有不知如何拍痰的困擾,因為手太大且怕力道使用不當,拍傷嬰幼兒,此時若以拍痰器輔助,便可免除疑慮,讓嬰幼兒咳嗽較為容易。
3.口咬器:有些嬰幼兒會有熱痙攣的現象,而牙關緊閉。要預防傷害及保持呼吸道暢通,可用口咬器塞一半至口腔中,使其口腔成張開狀態,再送醫處理。
4.凡士林:當嬰幼兒排便不順時,先洗淨雙手,在小指塗上一層凡士林,輕輕刺激嬰幼兒肛門,則可使其順利排便。
5.薄荷油:嬰幼兒因脹氣哭鬧時很令家長為難,送醫院麻煩,不處理又哭鬧不停,這時就可以用大支棉棒沾薄荷油約七~八分濕,以肚臍為圓心,從周圍開始圓周塗抹。大概不久就會聽到小朋友排氣,但姚嘉昌醫師建議千萬不可使用薄荷精油,對嬰幼兒及孩童都太刺激了。

上述的耗材及用品,在藥局或藥粧店都可買得到;而常備藥的部分,則需多花點時間諮詢醫師及藥師,畢竟家庭醫藥箱是用來應付臨時的突發狀況,而緊急情形建議民眾還是要迅速就醫才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