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阻葉黃素吸收?間隔避免影響

胡蘿蔔阻葉黃素吸收?間隔避免影響

2018/5/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傳言葉黃素不能和胡蘿蔔一起吃,因為胡蘿蔔會阻礙葉黃素吸收,這是真的嗎?食品藥物管制署說明,適度攝食胡蘿蔔,對葉黃素的吸收影響不大。

葉黃素、β胡蘿蔔素攝取需間隔 避免影響吸收

食藥署表示,飲食中適度地攝食胡蘿蔔,對於葉黃素的吸收影響不大,只有同時服用且攝入大量β胡蘿蔔素,才會影響葉黃素的吸收。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都屬於類胡蘿蔔素,因為在腸胃道的吸收路徑相似,所以可能產生相互競爭的情況。

然而根據目前研究臨床試驗,同時服用高劑量的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時,會明顯降低葉黃素與β-胡蘿蔔素的吸收;然而人體腸胃道吸收具有先來後到的時序性,且此類脂溶性物質的吸收可連續長達數小時,只要兩者攝食時間有間隔,可降低競爭吸收的問題。

天然蔬果中胡蘿蔔素、葉黃素含量 不足以造成競爭吸收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建議,一天攝取6毫克葉黃素,可預防黃斑部病變;而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換成維生素A,可改善因缺乏維生素A導致的眼睛及皮膚疾病。

食藥署提醒,天然蔬果中的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的含量不足以造成兩者競爭吸收,民眾不需過度擔憂。如需服用大量的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時,應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依個人需求選擇補充量,並將兩者服用的時間間隔拉長,免於相互影響。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制署食藥闢謠專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