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怕禿頭!3方法測試掉髮量

掉髮怕禿頭!3方法測試掉髮量

2018/5/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梳頭時,髮梳上總會留下大把頭髮,排水孔上的一堆頭髮總讓你不忍直視?種種掉髮情形總讓人緊張不已,究竟,這樣持續掉髮會不會變禿頭?怎樣的掉髮數量才算正常?

掉髮不等於禿頭 先找出肇因最重要

年過中年的男女一旦碰上掉髮問題總是惶惶不安,男性朋友更是如此。不過大家先別太過緊張,掉髮和禿頭之間並沒有絕對關係!燙髮是利用強鹼性的燙髮劑破壞頭髮的毛鱗片組織結構,一般而言每個毛囊都有一定的生長週期,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會漸漸成長,而後進入退化期,最後就是休止期。

因此,一般洗頭時掉落的頭髮,通常都是休止期的落髮,以一般人頭頂大約十萬個毛囊來計算,每天掉一百根上下的頭髮都在合理範圍內,其實不必太擔心。健康的毛囊進入休止期只要休息三個月,舊的頭髮脫落後,毛囊就會恢復生命力,再度進入生長期,且一長就會長三到七年後才會再次休息。

3個簡易測試法 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

不過,若要根據掉髮的數量來判斷自己是正常掉髮,抑或有異常掉髮的現象,其實也並非那麼簡單,畢竟要收集一天所掉落的頭髮還是有所難度。因此我們有幾項建議,幫助大家自行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

1)洗頭測試法/

這是一個簡單易行的測試掉髮數量方式。有研究顯示,人一天掉頭髮的數量,80% 都會發生在洗髮的過程中,此時可以準備一個臉盆進行洗髮,目的是為了要收集洗髮時掉落的頭髮,方便計算臉盆中掉落的髮量。有的求美者為了追求精準數值可以連續幾日試驗,但切記為了讓測試髮的數值較符合參考值,所以盡量在測試日的同一時間如前一日晚上7點,則隔日也於晚上7點測試。

臉盆中的落髮數量除以80%=每天約略的掉髮數量

2)枕頭公式計算法/

首先在睡覺前,在枕頭上鋪一條大的淺色毛巾,睡醒後計算毛巾上的頭髮數量,再以公式來計算。

公式:掉髮量x 24(小時) / 睡眠小時(小時)

以公式來計算,較有科學根據。例如:睡8 小時,毛巾上有16 根落髮,16X(24/8)=48 根,<100 根(正常落髮)

3)隨手測試法/

這個方式是醫生們在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方式,也就是用手抓起一平方公分範圍內的頭髮(約莫100跟左右)往下拉,若掉下來的頭髮超過六根,就代表著出現掉髮異常的現象。事實上,只要是有異常掉髮的人,通常只要用手輕輕輕抓,頭髮就會掉下來,因此若要用力抓才會掉落的頭髮,基本上都不需太過擔心。

(本文摘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樂木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