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癌 先從認識「肝臟腫瘤」

預防肝癌 先從認識「肝臟腫瘤」

2008/7/25

原發性惡性肝臟腫瘤最多的就是肝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有一百二十五位,並高居民國九十四年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的第二位。絕大多數無法切除,可切除者僅佔百分之二十幾。最幸運的情況是偶然發現,或B肝帶原者經由定期檢查,得以早期發現的無症狀小型肝癌。這些病例,開刀切除之後可有長期存活機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外科許寬隆醫師表示,這兩種病人當中,存活最久為十七年,其次為十二年,而且現仍存活,無肝癌復發跡象。最不幸的情況則是發現時已是肝癌末期,短短幾個月內即死亡。

一般肝臟腫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兩種。良性約佔9%,有單純性囊腫、肝內膽管囊腺瘤、血管瘤、腺瘤、局部結節性增生、畸型瘤等,前二者為囊腫的腫瘤,其餘為實心或固體的腫瘤。惡性又可分為原發性和轉移性兩種;原發性有肝癌、膽管癌、肝內膽管囊腺癌;轉移性則可從大腸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乳癌、胰臟癌、胃癌、腎臟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轉移而來。

良性肝臟腫瘤對生命較少威脅,除了血管瘤和腺瘤有潛在性破裂出血、腺瘤和肝內膽管囊腺瘤有潛在性惡性變化危險之外,大多無症狀或只是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等不舒服而已。許寬隆醫師指出,通常良性肝臟腫瘤可暫不治療,定期追蹤檢查即可。除非是腺瘤或肝內膽管囊腺瘤、或是有併發症、或是腫瘤長大速度較快,才需開刀切除。有症狀的單純性囊腫,更只需在腹部開三、四個小洞,做「腹腔鏡囊腫開窗術」,即可解除症狀。

許醫師強調,肝癌的可怕在於早期無症狀,等晚期症狀出現時,也無特異性。例如,輕微右上腹鈍痛、腹脹、噁心、食慾不振、倦怠、體重減輕等。有的病人甚至自己摸到右上腹有不明硬塊時,還缺乏警覺性,拖了一段時日才就醫。少部份則以肝癌破裂,合併劇烈右上腹疼痛,以及伴隨而來的出血性、低血容性休克做為首次臨床表現,直到躺在醫院急診室才被檢查出來。

肝癌的治療有好幾種方法,需視肝癌大小、能否切除、病人全身狀況、有無肝硬化、肝功能如何、醫院設備以及醫師的經驗、能力等而定。外科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內科治療有肝臟動脈栓塞、酒精注射、微波電燒、無線射頻電燒等。手術切除後的存活率一年為58~100%、三年28~88%、五年11~75%、十年19~26%。

許醫師表示,膽管癌是第二常見的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臨床症狀類似肝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右上腹痛和體重減輕,約四分之一的病人會有黃疸。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放射、化學治療對膽管癌是無效的。若能完全切除,三年的存活率約16~61%、五年存活率24~44%。

轉移性肝癌也很常見。不過這時通常已是癌症末期,病情已不樂觀。一旦癌症有遠處轉移,往往代表癌症已是全身性,光是局部切除通常沒有太大效果。但唯獨大腸直腸癌轉移而來的轉移性肝癌例外。約有5~10%的這類病人,經過轉移性肝癌切除手術,有機會可以長期存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