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變差、貧血嚴重 恐是骨髓纖維化

體力變差、貧血嚴重 恐是骨髓纖維化

2018/4/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過50歲的便當店老闆阿旺(化名),十多年來供應醫院內的伙食,以往雙手提四五十個便當都臉不紅氣不喘,近兩年卻覺得體力差,便當送抵後總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走回店裡,且體重有減輕跡象,平日身體略略發燙,但都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因為車禍,抽血檢查才發現貧血嚴重,主治醫師評估阿旺的身體狀況,直覺有異,便抽取骨髓並進一步作腹部超音波檢查,確定是骨髓纖維化患者,當時脾臟已腫到約九公分大小。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冠銘團隊評估下,阿旺年過五十,作骨髓移植有其風險,因此建議搭配標靶藥物減輕症狀;進行輸血後,阿旺又恢復原本精神奕奕狀態,同時,標靶藥物使用約半年後,脾臟已縮小至五公分,症狀也明顯獲得改善。

長期腹痛、貧血切勿輕忽 應盡早詳細檢查

賴冠銘主任指出,骨髓纖維化雖非臨床常見的疾病,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一。所以彰化地區140萬人口而言,每年約有10多名新患者,因多數患者初期誤以為症狀是身體老化所導致,容易輕忽而延誤治療,致使後續治療更顯困難。

約有50%至60%的骨髓纖維化患者是基因突變所造成,臨床會出現包括疲勞、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接受診斷之前)、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以及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等十大症狀,「也因為骨髓因纖維化無法維持造血功能,使得造血功能轉移到脾臟,令脾臟腫大,嚴重者腫大的脾臟可從外觀摸到,甚至大到超過肚臍中線。」

口服藥物助患者改善症狀 恢復生活品質

賴冠銘主任表示,在骨髓纖維化的治療目標中,年長者多以症狀治療為主,若造血功能不佳,以解決貧血問題、定期輸血為優先;而年輕型的患者,則可評估進行骨髓移植手術,讓骨髓恢復正常功能。經醫師,解釋骨髓移植是治癒唯一的機會,但有風險,因此病人暫不考慮。

如今在醫療進步下,已有針對骨髓纖維化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問世,無論是年長者或年輕型患者,都可依健保規定申請使用。特別的是,標靶藥物也可讓患者的脾臟縮小;根據臨床研究,使用一年後約有50%以上的患者脾臟都可縮小,對症狀的改善很有幫助。

賴冠銘主任提醒,骨髓纖維化雖屬老年疾病,但臨床上也不乏有年輕患者,因此,若出現有上述十大症狀時,務必及早至血液科求診進一步檢驗,以期早點發現、治療並早一步進行骨髓配對,將對日後的生活品質提升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