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暢通防病 鍛鍊經絡3方法

氣血暢通防病 鍛鍊經絡3方法

2018/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經絡是人體傳遞能量的管道,亦是人體最高層次的綜合系統。經絡控制人體的一切功能,能決生死,調虛實,處百病。而經絡又細分為「經脈」與「絡脈」。「經脈」是垂直身體的能量運送主幹道,共計12 條經絡連結的環狀系統。「絡脈」則是身體橫向的支幹,與主幹道上12 條縱向經脈相互連結。

經絡脈連繫 運送能量「氣+血+津液」循環

經脈與絡脈彼此相互聯繫,形成運送能量「氣+血+津液」循環的網路。由此可見,經絡不同於西醫所指血管系統傳遞血液、淋巴系統傳遞淋巴液、神經系統傳遞神經物質等傳遞單一物質的「單一系統」,而是集結神經系統、血液系統、淋巴系統、內分泌系統、筋膜系統等的「綜合系統」,其以「能量」運行全身上下,並聯絡著我們的身體、外表、四肢與五臟六腑等器官,維持身體正常的生理功能。

鍛鍊經絡 即能打通全身氣血

「能量」就好比電能,而「經絡系統」就好比電力系統,傳遞電能。台灣這座寶島就好比我們人體,必須仰賴電力系統,將電能傳遞到各縣市、各家庭。各縣市就像是我們的五臟、六腑;各家庭就像是我們的細胞。

家庭停電,所有的電器都不能啟動(細胞受損發炎);停電太久,家庭電器全部壞了,家庭生活長久無法正常運作,就如同廢棄屋(細胞壞死);各縣市公家機關、行政單位長期停電(五臟六腑功能性降低),久而久之,市政無法進行,長期停擺,社會秩序就會大亂(造成全身痠痛、出現各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

反之,由於能量由「氣」、「血」和「津液」組成,因此,只要氣血、津液運行無礙,全身的能量就能順暢地行走在經絡之中,身體自然健康。但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導致這股「能量」運送的管道阻塞或打結;當能量無法順利運送至全身時,我們自然會感到疲勞不適,甚至生病。因此,「鍛鍊經絡」正是確保氣血運行暢通的最佳方法,而鍛鍊經絡可細分為以下 3 種:

1)運動/如登山、跑步、騎車、快走、散步、深蹲等,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都可以讓身體的氣血運行順暢,尤其以深蹲的效果最好。

2)按摩、敲打、刺激經絡上的穴位。

3)按摩、敲打全身經絡,包括:

  • 手三陰(手內側):心經、心包經、肺經。
  • 手三陽(手外側):小腸經、三焦經、大腸經。
  • 足三陰(足內側):腎經、脾經、肝經。
  • 足三陽(足外側):膀胱經、胃經、膽經。

再加上任脈(前胸中央縱線)和督脈(後背脊椎線)。

其中,又以按摩敲打經絡的方式最佳,因為經絡當中又與陰陽五行的原理結合。換言之,按摩敲打經絡不單可以讓氣血暢通,也能同時調養五臟六腑的陰陽平衡,達到更完善的身體保健功效。

(本文摘自/敲療-經絡對位敲打法/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