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日耗3千卡 維持體力有訣竅

媽祖遶境日耗3千卡 維持體力有訣竅

2018/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每年吸引了數十萬甚至百萬信徒參與,場面聲勢浩大。一名68歲的虔誠信徒林伯伯,去年參加進香活動時出現類似「起乩」情況,喃喃自語、意識不清,就醫後才發現林伯伯因為年紀大牙口不好,長期營養不良,加上遶境活動量大,導致體力不支而產生低血糖情況。

遶境3313營養原則 維持足夠體力

今年長達9天8夜的遶境過程,進香路線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往返路程長達330多公里,估計每天至少走12小時。根據國健署公佈的運動消耗卡路里計算表,以每小時4公里的步行活動量計算,一天下來遶境民眾熱量消耗約3千大卡,加上日曬、抬轎和舉香旗,消耗的體能與熱量可能更高!

彰化縣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營養師陳紋慧表示,遶境參拜活動整天在外,除了需備妥個人藥品,建議隨身攜帶水壺及防曬用具,以防中暑!營養師同時建議,行走活動不便時,建議可適時補充含有多元營養成分的營養補充品,讓活動所需的營養素一次補足。陳紋慧營養師表示,進香民眾可遵循「遶境3313營養原則」,維持足夠體力,完成遶境參拜活動:

  • 多元營養/補充3大熱量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
  • 維持體力/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含量符合3:1原則。
  • 補充水份/每30分鐘多喝水

活動前後均需補充蛋白質、醣類及脂質

陳紋慧營養師說明,蛋白質、醣類及脂質三大營養素是提供人體所需熱量的關鍵,遶境活動前補三大營養素,能增強體能,滿足長時間活動需求;而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調節身體機能、促進新陳代謝。運動過程中肌肉及肝臟的肝醣會被大量消耗,所以活動後應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