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先天心臟病 2次開刀救回早產兒

罕見先天心臟病 2次開刀救回早產兒

2018/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林太太妊娠32週產檢超音波時發現胎兒有心臟問題,立即轉診做生產及安排兒童醫院團隊後續照顧,住院第4天後,於妊娠時間32週又5天,剖腹產下1789公克的男娃。男娃出生後發現心臟「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心房中隔缺損與開放性動脈導管」,屬於極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出生後一喝奶肚子就脹大,體內血液循環功能嚴重喪失,脹大的腹部只能施以利尿劑。

兩次手術修補主動脈、肺動脈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表示,一度希望等孩子長大一些再開刀,但因為孩子喝下去的奶完全無法吸收,下肢循環減少,肺部血流量大增,呼吸漸趨衰竭,同時進食量少、排尿量差,藥物幫不上忙,原本期待2200公克以上再開刀的計畫已不可能。於出生後第24天進行第一次的心臟手術治療,當時才1948公克。

手術主要是先以自體心包膜重建小朋友的主動脈弓,並修補主動脈肺動脈窗,手術在全身深度低溫麻醉、心臟停止靠人工心肺機的體外循環,並使用暫時全循環中止的方式進行,與時間賽跑,完成第一次的心臟手術。然而,隔天再度因為下肢循環不佳,重建的主動脈弓狹窄,又進行第二次心臟手術擴大主動脈弓。孩童手術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持續門診追蹤中。

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 非常罕見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專員陳銘仁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為千分之5至8,單純的主動脈肺動脈窗占先天性心臟病的千分之1至2,其中52%會合併其他種類的心臟異常,主動脈弓截斷則是最嚴重的異常。合併這2種疾病出現機率非常低,占所有先天性心臟病中的千分之0.046。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表示,在新生兒極輕體重時就要執行極高難度複雜的心臟手術,更是一大挑戰。經查證文獻案例報告顯示,類似低體重早產兒能成功一階段完成矯正手術,體重最低者為日本(1230g),其次為希臘(1600g),而此案例男童目前排名第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