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心臟二度狹窄 瓣中瓣手術免剖胸

搶救心臟二度狹窄 瓣中瓣手術免剖胸

2021/5/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80歲的唐媽媽8年前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升主動脈瘤,以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同時進行升主動脈修補,術後復原良好,但近期走路、爬樓梯又開始喘,檢查發現第一次置換植入的豬瓣膜退化造成狹窄,需再次手術。醫師考量唐媽媽高齡,建議施行「瓣中瓣手術」,傷口小、復原時間短、沾黏及嚴重出血風險低,不久即恢復正常生活。

採無痛方式進行,傷口小、復原時間短,對年長患者傷害小
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因老化引起主動脈瓣膜狹窄(主動脈瓣膜開口縮小)的患者也大幅增加。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表示,大部分患者在初期無法察覺出身體上的異狀,一旦發現症狀通常已到疾病末期,所以預後情況也非常差,想要有效治療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治療是唯一選擇。

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表示,曾接受傳統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的患者,如需再次置換,以傳統手術方式極易出現沾黏及嚴重出血,利用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技術(TAVI)施行瓣中瓣手術,對年長患者傷害小,降低二次手術風險。

有別於傳統手術歷時3~4小時,需要全身麻醉及插管,需鋸開胸骨,恢復期長達2~3個月,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需約50分鐘,不需全身麻醉及插管,不需鋸開胸骨,以無痛方式進行,傷口小、復原時間短、風險低。

80歲以上、曾接受心臟手術,經評估開刀危險性過高者適用
唐媽媽回憶兩次手術經驗第一次開心手術傷口較大,住院時間較長,雖然很多不適都獲得改善,但常因傷口疼痛難以入睡,這種情況大概維持兩個月,症狀改善後,才恢復原本正常生活。而本次手術後,她立即覺得呼吸和精神狀況都很舒適,且活動自如,完全感覺不到傷口。

TAVI醫材已於今年2月納入健保給付,只要80歲以上患者、曾接受心臟手術,經由兩名心臟科醫師判定開刀危險性過高的患者皆可適用,為瓣膜置換手術治療新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