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率暴增6倍!須知安眠藥3特性

濫用率暴增6倍!須知安眠藥3特性

2018/4/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在台灣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睡眠困擾,失眠儼然成為我們一生中不可忽視的問題。若是自己一週失眠超過三天以上,並且持續一個月,就要儘快就醫,不可掉以輕心,以免長期失眠引發日後一連串的身心問題。想要解決失眠,首先要先瞭解失眠的原因。常見失眠的原因,大致上有以下幾種:

從臨床上看到的失眠原因,主要來自於精神疾病,像是憂鬱症、焦慮症或是壓力適應不良所造成的失眠也不在少數,要正確處理造成失眠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失眠。

安眠藥的特性

隨著失眠疾患的日漸增加,使用安眠藥的情況也愈來愈普遍。據衛生署最新的藥物濫用調查發現,國人的安眠藥濫用率近六年暴增六倍,因此,學會如何正確使用安眠藥與不濫用成為現代人迫切的課題。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安眠藥的主要特性:

1)作用部位/

臨床上常開立的安眠藥,主要是作用在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接受器上。

2)耐受性/

由於安眠藥作用在大腦中樞,一般連續使用二至四週,容易有耐受性出現。所以有些人會發現,以前吃一顆就可以睡得好,後來要吃到兩顆才可以睡,隨著用藥時間變長,藥效會變得比剛開始差。有些人甚至會懷疑是不是有抗藥性出現。

3)戒斷性/

持續使用安眠藥一段時間,非經醫師指示而自行停藥或減藥的人,由於大腦中樞受到突然間斷藥的影響,短時間內會有心理與生理不舒服的症狀出現,像是莫名焦慮、恐慌、失眠、頭痛、頭暈、手抖、坐立難安、短暫的幻覺,嚴重者可能還會有抽搐的情形發生。

(本文摘自/心好累/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