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怎麼吃?學會醣類代換享美食

糖尿病怎麼吃?學會醣類代換享美食

2018/3/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約為11.8%,推估全國約有227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約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面對如此龐大的糖尿病人口,血糖控制十分重要。

藥物、飲食、運動 血糖控制3大因素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藥物、飲食和運動是決定血糖控制的3大因素,其中飲食最難執行卻也最關鍵。目前台灣使用胰島素的時機與比例雖已提早、提高許多,但血糖控制率卻始終不見起色,追根究底還是因為飲食。

學習分辨與計算醣類時,很容易讓糖友無所適從,直接放棄。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因此認識6大食物分類,了解各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並且能正確分辨醣類是衛教的第一階段目標。學習6大類食物分類後,最重要的是獲得食物份量代換、特別是不同種醣類食物代換的能力。

飲食代換享美食 1/4碗白飯等於1片薄吐司

杜思德理事長表示,醣類是影響血糖穩定最直接的食物,糖友往往誤以為只要「不吃飯」就好,殊不知醣類其實可能化身成各種不同的樣貌。有個病人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後來才發現原來他都吃10個麻糬當早餐,卻不知道10個麻糬相當於是7份醣類主食,血糖當然居高不下。

蔡雅萍衛教師說明,其實任何食物都並非絕對NG,熟悉飲食代換後即使罹患糖尿病也可能享用美食。例如白飯1/4碗(50g)=熟麵條1/2碗(70g)=薄吐司1片(30g),彼此可互相取代,但也要特別注意,馬鈴薯、南瓜、綠豆、花豆等常被誤認為是蔬菜類,但其實屬於全榖根莖類,吃咖哩飯時多吃馬鈴薯或飯後喝綠豆湯,糖友們白飯應相應減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