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病況危急怎麼辦?醫病溝通7方法

家人病況危急怎麼辦?醫病溝通7方法

2018/3/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某天早上陳奶奶的兒子發現陳奶奶躺在床上叫不醒,緊急送急診,到院時已無心跳、呼吸,急救後恢復生命徵象,送往加護病房繼續治療。突如其來的狀況,讓全家人慌了手腳。看著陳奶奶身上插著各種陌生管路及儀器,讓家人也都跟著病情心情起伏,加上對於病情不了解、探病只有短短30分鐘,欲詢問病情卻不知從何問起。

醫護人員與家屬有效溝通7方法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張書華表示,加護病房病人可能因數種病因造成病情不穩定,且家人多、意見不一,造成家人與醫療團隊間溝通出現問題。病患家屬與醫療團隊如何有效率的溝通病情,是重要課題。以下提供幾項方法,幫助醫護人員與家屬有效溝通:

1)醫護人員主動解說生理監視儀上顯示的生命徵象,讓家屬了解病人生命徵象是否穩定。

2)醫護人員主動告知病人檢查、檢驗及營養狀況及排泄方面是否正常。

3)除了口頭說明外,醫護人員提供相關衛教單張、影片,讓家屬了解重症治療。

4)若家屬眾多,可找出與病人關係緊密的一位家人做為「醫療決策者」,面對醫護人員時可將其他家屬的疑問統整,提出詢問與溝通。

5)醫療決策者須能和全部的家庭成員隨時溝通、告知病人的病情訊息。

6)當病人無表達能力,需進行手術或侵入性檢查、治療,甚至是未來是否急救,建議所有家屬事先討論,做出決定。

7)必要時與醫療團隊安排適當時間,討論病人的病情與治療方向。

談話、按摩、音樂 放鬆病人心情

會客時間可以和病人說說話,觸摸病人,使病人感到家屬的關心及關愛。在病況允許下,亦可幫病人做簡單運動如按摩肢體,擦護唇膏與乳液,也可播放病人喜歡的音樂或藉由信仰的宗教,減輕焦慮感、穩定病情,早日轉出加護病房。

張書華護理師表示,加護病房的探訪時間往往只有短短30分鐘至一小時,但病情瞬時萬變,運用上述方法可讓您與其他家屬進一步了解病情,且與醫療團隊有效溝通,達到雙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