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有撇步 時間「7比3」不嫌煩

抱怨有撇步 時間「7比3」不嫌煩

2018/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別忘了向對方表達貼心與感謝,「真抱歉,我要找人抱怨一下,你願意聽一聽嗎?」開始發牢騷之前,先開門見山地試探一下對方的反應。結束之後再向對方致謝:「多謝你願意聽我這些無聊的怨言。現在說完了,心裡覺得好痛快。」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忘記向對方表達歉意,因為你占用了對方的寶貴時間,同時也要感謝對方願意傾聽的體貼。

很多人自認在閒聊 沒發現抱怨過多

但也有很多人以為自己只是在閒聊,完全沒注意到自己正在沒完沒了地發洩不滿。日子久了,這種人就會被周圍敬而遠之,但他們卻不了解為什麼,反而會沮喪地想:「為什麼沒人願意聽我說話?」另外還有一種人,總是片面地重複相同的牢騷,而且總認為:「我沒錯,都是別人的錯。」聽這種人抱怨時,就連聽眾都會跟著一起煩躁,恨不得開口問一聲:「你自己也有錯吧?」

假設你跟子女、兄弟或親戚朋友打電話時,對方突然嚷著:「啊!我有點事⋯⋯。」說完就掛斷電話,而且這種狀況越來越頻繁出現,你最好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做了令人厭煩的事。「煲電話粥」、「我絕對沒錯」「同樣的話連說好幾遍」⋯⋯之類的行為,在你身上出現過嗎?還有一種可能,或許是因為你一直反覆抱怨,卻從來不肯傾聽對方的牢騷。

以7:3時間分配 傾聽對方抱怨

朋友之間的交往應該禮尚往來,不能只顧著自己說話,而不聽對方傾訴,這才是長久交往的祕訣。大約以「七比三」的時間分配,來傾聽對方抱怨,這才算適當的比例。而且就算如此,或許對方還會覺得你們是以「五比五」的比例在互相傾聽呢。當你親切聆聽對方發牢騷的時候,應該不斷應和對方:「是嗎?我理解。你辛苦了。」

基本態度就是盡量不用無謂的閒話或自己的意見打斷對方的傾訴。應該讓對方盡量把心中所有的不快一吐為淨。人上了年紀之後,越來越容易因為日常瑣事而產生焦慮。但我們可以採用上述這類節制的方式,巧妙地發洩不滿,互相幫助對方轉換心情,然後就能再度湧起活力期待明天吧。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健行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