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不治療 小心變成灰指甲

香港腳不治療 小心變成灰指甲

2008/7/2

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正是雨季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尤其現代人整天穿著鞋子,如果鞋子不透氣,加上夏季濕熱腳容易流汗,黴菌就很容易生長;很多人在下雨天外出,鞋子進水後沒有馬上處理使足部乾燥,也很容易得到香港腳。

耕莘新店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志剛指出,皮癬菌是造成香港腳的主要黴菌,它很容易生長在腳趾縫間,在低溫時它會以孢子的型態存在,但到了高溫潮濕季節時就會開始發芽生長,以致沈寂了一季的足廯,又會在腳部開始發作,於足趾出現紅、癢、脫皮、起水泡,甚至有糜爛的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合併細菌感染而引發蜂窩組織炎。

除了有水泡、脫皮的型態出現外,香港腳也可能轉為慢性型態,許多老香港腳的患者在足底處都有嚴重的厚皮,有時還會出現裂痕,但因為它不痛、不癢,所以很多患者都忽略了而未接受治療。

想要有效預防香港腳,陳志剛醫師提出幾點說明:首先保持皮膚乾爽最重要,並盡量遠離有病源的地方。浴室、SPA、三溫暖及腳底按摩等場所都是傳染香港腳的區域,在這些地方最好自備拖鞋,千萬不要穿公共拖鞋;同時患者也應注意鞋襪的更換,尤其有腳汗症的人,可以在鞋子撒一些抗黴菌的足粉預防。此外,如果發現家人或室友也有香港腳者最好同時治療,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陳醫師強調,香港腳如果不治療,很容易侵犯指甲形成甲癬,也就是俗稱的灰指甲。灰指甲的特色就是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甚至指甲分離等,在夏天它常是女性朋友引為困擾,不敢穿涼鞋的原因。

但目前的醫學對於灰指甲已經有良好的治療方式。治療灰指甲可以採用口服抗徽菌藥物,也可輔以外用藥膏治療,但對於香港腳和灰指甲的治療都須要有耐心,像手部灰指甲口服抗徽菌藥必須服用六周,而腳趾灰指甲必須服用十二周。除了口服抗黴菌藥物外抗甲癬油劑,其穿透力良好,只要一周使用一次即可 ,也可以有效達到抑制黴菌生長,治療灰指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