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皮箱行動醫療 看眼免辛勞

一只皮箱行動醫療 看眼免辛勞

201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年過80的張爺爺獨居,近來因黃斑部病變,兩眼視力只剩下0.1,生活無法自理,也剝奪閱讀報紙的權利。經詳細評估及訪談,協助申請身心障礙手冊,透過整合性窗口,讓張爺爺順利取得擴視機,重拾閱讀的樂趣,張爺爺使用擴視機的狀況將由個案管理師持續追蹤。

低視能影響生活品質 還可能出現憂鬱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根據統計,2016年全臺請領視障手冊共57,085人,但其實低視能者人數遠大於領有視障手冊人數。許多民眾因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造成低視能,影響個人生活品質,增加家庭照顧負擔和社會成本,甚至出現憂鬱、社交退縮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工研院合作研發一只皮箱行動醫療服務,深入社區提供行動視力檢查,讓行動不便長者省卻舟車勞頓之苦,就近即可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成立視覺復健中心整合門診,結合各種資源及輔助,讓看不到的病友看見希望。

夜盲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恐失去生活自主能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翁林仲副總院長表示,隨年齡增長,罹患退化性眼疾的機會將大增,包括遺傳造成的色素性網膜失養症(夜盲症之一),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導致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剝離,都會讓原有良好的視力或視野逐漸或瞬間惡化,使人喪失溝通能力及行動力,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部蔡宜倫主任表示,低視能的病友並不是雙眼完全沒有光覺,只是惡化的視力讓他們需要仰賴旁人照護,漸漸喪失自尊心與自信心。只要透過專業協助,使用適合的輔具,學習生活技巧,低視能病友還是可以重建自主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