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難察覺 「死亡骨折」來敲門

骨質疏鬆難察覺 「死亡骨折」來敲門

2017/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過敏免疫風濕病患,疾病表現千變萬化,常常牽涉到許多器官系統。可能發生全身性系統性的免疫疾病,如骨質疏鬆、血管炎等。骨質疏鬆不會疼痛,很難發現,往往骨折了才知道。要是不小心髖骨骨折,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6%!

蕁麻疹久不消、色素沉澱 恐是血管炎導致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說明,血管炎猶如千面人,會發生在多器官、多表癥,且病程多樣化,有可能只是嘴破,也可能侵犯腎臟、肺臟、心臟。為免疫系統問題,造成血管壁發炎,破壞血管完整性及血流。依據血管種類,大小及影響的器官有所不同。

血管炎表癥包括紫斑、蕁麻疹、潰瘍等,一般蕁麻疹出現後3、4小時就會消失,若出現後一直不消,常常出現,且有色素沈澱,即是蕁麻疹式血管炎。嚴重的血管炎可能致命,要及時診斷。治療方法包括標靶療法、類固醇、血液置換術及免疫制劑。

骨質疏鬆易骨折 髖骨骨折致命

大林慈濟醫院主任黃光永指出,骨質疏鬆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導致骨骼脆弱,要趁年輕補充質,儲存骨本。婦女更年期過後,骨量快速流失,更要補充。有時咳嗽、跌倒或被人撞到就會骨折,好發脊椎、腕部、髖骨,髖骨骨折最嚴重,需手術治療、長期臥床,又稱死亡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4至36%。

擔心罹患骨質疏鬆,可上網查詢「FRAX」,利用FRAX問卷評估骨折風險。若有骨鬆風險,建議就醫檢查、藥物治療,注意居家環境安全,預防跌倒,降低骨折風險。要預防骨質疏鬆,除增加鈣質攝取,還要均衡飲食,避免過高蛋白質、減少鹽分,充足維生素D及日照、避免菸酒、適當運動、女性更年期補充賀爾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