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順走完人生路 安寧照護伸援手

平順走完人生路 安寧照護伸援手

2017/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0歲的林爺爺因中風入住護理之家,上個月腸胃道出血,確診為大腸癌且有轉移。因年紀大、長年臥床,決定不抗癌治療。但是出血、疼痛仍持續,林爺爺消瘦、雙下肢嚴重酸痛。所幸連絡安寧居家照護,林爺爺只需在機構等待團隊訪視。經過安寧醫師診治,症狀大多緩解舒適,家屬的後續照顧也不再無所適從。

安寧照顧模式  在院、出院皆有服務

我國現有健保提供安寧照顧模式分為安寧病房、安寧共同照護以及安寧居家照護,在安寧病房和非安寧病房、在院或是出院,都有相對應的照護模式。但是安寧照護須有2個相關專科醫師判定為末期,經醫師評估符合健保收案條件。然而需要安寧照護的病人,常常沒有醫師判定,或病人與家屬不知道安寧照護的訊息。

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主任謝宛婷表示,提供緩和照護時機提前,大多數末期病人仍會從醫院返家,但對於家中照護環境與人力實質無法負荷的病人,往往會選擇前往長照機構,並在機構中接受安寧照護。然而,安寧照顧病人常因症狀控制,需要皮下藥物注射、點滴給予以及其他舒適護理。

長照機構銜接 有助實行安寧照護

謝宛婷主任表示,現行機構常常拒收末期病人,不然就是將住民強力約束,或是一有病況便叫救護車,導致病人、家屬疲累。甚至已屆臨終,卻因機構不接受病人在原地善終,病人還得舟車折騰回到醫院。

奇美醫學中心開設有安寧緩和特別門診,供民眾掛號,進行末期疾病判定評估、安寧居家照護轉介、緩和醫療家庭諮詢以及症狀照護藥物調整。希望照護機構提供安寧照護,參與社區安寧課程。建議提供實質的溝通平台與後援,建立無窒礙流程,機構人員才能成為安寧重要推手之一,讓更多人有尊嚴地走完餘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