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開刀不用怕 新手術降低癱瘓風險

腰椎開刀不用怕 新手術降低癱瘓風險

2017/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2歲的王女士,2個月前開始感覺左下肢麻痛。狀況日益嚴重,無法久坐、久站,甚至影響睡眠及日常行走。就醫後診斷為第4、5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而引起疼痛。所幸進行雙微創腰椎內固定手術,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坐骨神經痛也都改善,很快就回歸正常生活。

雙微創腰椎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

許多民眾聽到腰椎手術都感到非常害怕,擔心手術失敗會造成下肢終身癱瘓,就算手術成功,也需面對漫長的復健治療,因此常讓病人望之怯步。現在發展雙微創腰椎內固定手術,傷口小、復原快,是安全且無痛的腰椎手術。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李世祥表示,雙微創腰椎內固定手術以微創釘加微創支架的方式,手術只需在背部做2到3個1、2公分的傷口,術後傷口疼痛非常輕微,觀察2、3天後即可出院且無需拆線。

傳統腰椎支架體積大 神經受損風險高

傳統手術腰椎支架體積大,因此植入時需要的空間較大,對神經的碰觸也較多,造成神經受損的風險比較高。雙微創腰椎內固定手術是使用組合式腰椎支架,不僅體積小,且植入人體後再行組合,所需空間較小,幾乎不碰觸神經,因此更加安全。

李世祥主任表示,腰椎手術有很多方式,許多民眾不甚了解,認為腰椎手術非常危險。其實手術風險視病情、病人年齡、身體狀況及手術方式而定,建議病人要與醫師詳細溝通,才能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