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藥品、密醫保肝?肝癌風險更高

電台藥品、密醫保肝?肝癌風險更高

2017/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肝癌在癌症中很常見,然而「肝是沉默的器官」,發現有異狀時,往往病期已相當嚴重。肝癌不僅是105年國人癌症死因中第2名,更長居雲林縣的癌症死因第1名。為此,雲林縣政府支持醫院成立腫瘤醫學部門,為腫瘤照護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B肝帶原者250萬人 罹肝癌比例較高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目前在台灣約有250萬B型肝炎帶原者,而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例又明顯高於非帶原者,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危害國人健康的肝炎病毒。

肝癌一直是雲林縣男、女性癌症死因首位,過去雲林地區一直沒有在地的腫瘤療護團隊,增添罹癌家庭的奔波負擔。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在政府支持下,2007年在虎尾院區率先成立腫瘤醫學部,2008年又於虎尾院區成立放射治療及安寧療護團隊,提供完整腫瘤照護體系。

刮鬍刀、牙刷勿共用 杜絕感染可能

楊培銘執行長說明,台灣偏遠地區是肝病死角。因為醫療資源不足、就醫不便,加上經濟問題,無法承擔疾病治療而拒絕檢查。加上保肝習性偏差,習慣服用地下電台無醫學根據的藥品、打針找密醫。

肝炎帶原者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或針劑,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很容易造成感染,在經過2、30年的演變後,可能逐漸併發肝硬化及肝癌。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上http://www.liver.org.tw/查詢,或撥打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