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癒後怎麼吃?營養師傳授要點

癌症癒後怎麼吃?營養師傳授要點

2017/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癌症治療後,還需要高蛋白飲食嗎?癌症患者相當關心治療前後的營養問題,因為治療期間和治療結束之後,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及量不同,很怕吃錯造成營養不足,或是營養過多而成身體負擔。營養師表示,癌症治療結束後,應恢復均衡飲食,以免進食過多,造成體重過重,影響健康。

避免加工肉品 不吃太刺激食物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表示,癌症治療期間不能變瘦,以免無法負荷治療。但治療結束後就不能多吃,以免囤積熱量,最好多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少吃精緻食物,避免加工肉品,如香腸、臘肉含有一級致癌物的亞硝酸鹽,會增加罹患大直腸癌、攝護腺癌及胃癌風險。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以免增加胃癌、鼻咽癌風險。

避免煙燻、鹽漬、油炸、罐頭,不吃發霉食物,也不吃太燙、太辣、太鹹等刺激性的食物。少吃煎、炸類食物,多以清蒸、糖醋、燉、燒、滷為主。選擇油脂時,少用飽和脂肪,如動物油、椰子油,也少吃含反式脂肪食品,如薯條、人造奶油、甜點。

戒菸酒、常運動 維持治療癌症後健康

醬料建議選擇一般醬油、醋、芝麻醬,少用沙茶醬、沙拉醬、番茄醬,儘量用清醬油,不要用醬油膏,含有越多不認識成份的產品越危險。戒菸、戒酒,多吃五色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多喝開水,尤其是煮開的自來水。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不熬夜。避免酒精飲料、手搖飲料、過量香料、色素、防腐劑加工品。

凃宜辰營養師表示,抗癌是一輩子的功課,維持均衡飲食,選擇天然的食物,去除菸、酒、檳榔等不良習慣,規律運動、拒絕肥胖,以遠離癌症。選擇天然食物,不再吃太多加工食品,多喝水、每天運動,定時定量不熬夜,常保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