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ALK精準用藥 救年輕患者

肺癌ALK精準用藥 救年輕患者

2017/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只要提到非小細胞癌,尤其是肺腺癌時,民眾無不聞之色變。肺腺癌因為病程進展速度慢、腫瘤生長位置也較偏,大部分的患者罹癌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而易忽略,等到症狀出現時,多半已經進入第三、第四期了。

年輕女性長期咳嗽、睡眠品質差 竟是罹患肺癌所導致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兼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劉杜鎮提及,曾有一名42歲的女性患者,沒抽菸史卻經常咳嗽,導致夜晚睡眠品質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醫診斷後才發現竟然是肺腺癌患者,且腫瘤已經大到10公分左右。

不巧的是,這名女性屬於較少見的EGFR陰性患者,當她知道後非常難過且沮喪。「在澄清醫院的醫療團隊建議下,我們幫她做了ALK檢測,幸運的是,結果為ALK陽性反應,有可相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她因為不想受之後的化療之苦,直接使用新一代針對ALK基因的標靶藥物,治療一週後,腫瘤已經從10公分降為1公分,咳嗽症狀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劉杜鎮主任接著說,如今這位女性患者,已經接受三個月的治療,從X光影像看,已經幾乎找不到腫瘤跡象。

新一代ALK標靶藥物獲健保給付 嘉惠全台患者

「臨床上若確診為肺癌,通常會先做切片確定癌細胞的種類,對於屬於發生率較高的肺腺癌患者,也都會安排EGFR基因篩檢。」劉杜鎮主任表示,根據統計,國內肺腺癌約有55%為陽性患者,另外45%陰性患者則建議進一步檢側ALK基因,研究發現,ALK基因突變的患者以年紀輕(小於60歲)且不抽菸機率較高,推估與基因、病毒感染、空氣汙染等因素有關。

劉杜鎮主任指出,若檢測為ALK陽性患者,早已有標靶藥物可使用,但因第一代藥物無法穿透腦部,治療一段時間仍有可能出現腦轉移,「在醫藥科技進步下,新一代ALK標靶藥物已克服此問題,可直接穿透腦部消除腫瘤,不需以電療方式治療腦轉移。可喜的是,新一代ALK標靶藥物目前開始已可獲健保補助給付,不啻為一大福音。」

定期追蹤、主動與醫師諮詢討論 是控制疾病的不二法門

不過劉杜鎮主任也提醒,任何藥物都有其副作用,但只要定期回診複檢,與醫師諮詢討論後使用,便可讓藥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提升藥物的正面效果,因此不必過於擔心;此外,劉主任建議有肺癌家族史、抽菸史,或者長期以機車代步、於汙染嚴重的場所工作的40歲以上民眾,最好可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以期早日發現肺癌病灶,畢竟唯有提前發現及早治療,才是最好的預防策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