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有藍色小藥丸?

女性也有藍色小藥丸?

2017/1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都知道,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有神奇的藍色小藥丸「威而鋼」,關於女性性功能障礙,究竟有沒有類似的藥物能夠「一服見效」呢?女性性功能障礙最熱門的話題,就是2015 年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核可治療停經前女性性功能障礙藥物Flibanserin( 商品名「Addyi」)。

這個藥物為女性患者帶來很大的期盼,但是效果真的有那麼好嗎?

「Addyi」最早用於抗憂鬱的治療,後來臨床發現這個藥物能夠改善停經前婦女性慾低落、對性生活感到沮喪或有壓力的問題。「Addyi」雖然號稱「女性威而鋼」,但是它的作用機轉還有使用方式,和男性使用的「威而鋼」完全不同。「威而鋼」是透過改善陰莖局部的血流達到促進勃起的效果,只要在性生活前服用就可以了。「Addyi」是調控腦中樞可能影響性慾的化學物質,必須每天服用,大約10% 的女性能夠經由這個藥物治療而得到好處。

不過要注意,「Addyi」可能也有嚴重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失眠、噁心、頭暈,還有疲倦。尤其是如果混合酒精使用,副作用會更明顯。專家建議如果服用8 週覺得性慾減退的問題並沒有改善,就應該停藥。

適度的性生活對健康有幫助

只有少數女性能夠改善性功能障礙,又要忍受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因此女性威而鋼「Addyi」的療效還有待觀察,在台灣的使用也不普遍。《當哈利遇上莎莉》是一部20 多年前的老電影,許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女主角在餐廳偽裝性高潮的那一幕,就是旁邊的老太太的反應:「我想點她在吃的東西。」(I'll have what she's having)。《紐約時報》稱她「說出了電影史上最令人難忘的好笑台詞」。難道,如果有可能,老太太也希望能夠享受性的歡愉?

性,是健康的,不應該因為年紀大了或有慢性疾病就不能享受。現在醫學的觀點認為,無論是年長的男性或是女性,如果身體狀況允許,仍然可以享受魚水之歡,而且和諧適度的性生活,對健康是有正面幫助的。

鄒醫師│ 健康小叮嚀

真的只是女性的問題?2012 年義大利女醫師Graziottin A. 在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演講上直接指出,女性性功能障礙,男性伴侶要負很大責任,例如是否男性的行為與外表缺乏吸引力? 而男人的性功能障礙如陽痿、早洩,更是造成女性性功能障礙的重大原因。若能成功治療男性的
陽痿、早洩,女性性功能障礙亦能大幅改善。

這場演說打破傳統是「女生有問題」的思維,將箭頭指向男性,提供新的觀點。性生活是兩個人的事,如果女性性伴侶有性功能障礙,雙方都要用愛心和耐心來面對,才能找回幸福與甜蜜。

(本文摘自/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