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悶悶的 防心絞痛按這穴位就對了

心臟悶悶的 防心絞痛按這穴位就對了

2017/10/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王先生平時工作很努力,雖然已到中年,但是對待工作的熱情仍未消退,長時間的工作和不良的飲食習慣讓王先生的身體有些吃不消。因為偶爾會犯心絞痛,所以他現在隨身都攜帶著藥物。前幾日休假,王先生的一個好朋友來到家中,正巧王先生心臟有些不舒服。

好朋友略懂些中醫,見狀後讓王先生坐穩,讓他伸出手掌,在其小手指下部手掌中部的位置進行按揉,不一會兒王先生的心臟不適症狀就得到了緩解。事後王先生向朋友詢問,朋友說,剛才按揉的穴位名為少府穴,對心悸、心絞痛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王先生記在心裡,閒暇時也會經常自己按揉此穴位,如今症狀確實有很大改善。

什麼是心絞痛

心絞痛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導致的胸痛等不適感。動脈供血不足,導致心肌暫時性缺血和缺氧,這種情況反射到身體,就會讓人感到疼痛。人們有時會感到胸口難受,似乎有被勒緊的感覺,而且這種疼痛會蔓延到身體各處,讓人搞不清到底是哪裡痛。

心絞痛的類型

我們根據心絞痛發作的情況,可將心絞痛分為兩類。一種是因為劇烈運動、過度興奮、過度勞累等引起的勞累型心絞痛。我們在電視中常看到這樣的情景:某人在非常生氣或者受到他人言語刺激時,會突然捂住胸口,這便是因憤怒引發的心絞痛。

另一種心絞痛在正常情況下也會發作,被稱為血管痙攣性心絞痛。顧名思義,是因為冠狀動脈收縮導致血管內徑變窄,血液運輸不暢,心肌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給而造成的心絞痛。這種心絞痛需要採用藥物治療,不然容易導致患者出現心肌伷死等突發病。

郤門穴對心絞痛的作用及按壓方法

郤門穴是人體重要的穴位, 是心包經的體表經水從此回流至體內的經脈。其位置在前臂的內側, 處於曲澤穴和大陵穴的連線上, 在腕橫紋上五寸的位置。心包經上的養生穴位不多,很多穴位都只對固定的疾病起作用, 郤門穴就是一種對心絞痛有特殊治療功效的穴位。而且郤門穴有其他穴位無法代替的作用。

當患者出現心絞痛時, 無論嚴重與否, 均可按揉郤門穴來減輕疼痛。按揉者可將患者前臂伸展, 然後找到郤門穴, 用左手的拇指按壓

住郤門穴,然後用右手輕微轉動患者的手臂,這樣便可產生揉壓的效果。如此反復揉壓,患者會有疼痛感,但幾分鐘後心絞痛便會明顯減輕,不嚴重者疼痛會消失。這種方法可以為患者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若患者身邊無人時,也可以自己用右手按住左臂的郤門穴, 然後均勻轉動左手,幾十下之後疼痛便會減輕。

少府穴對心絞痛的作用及按壓方法

少府穴屬於手少陰心經穴中的一個,位於手掌,具體位置在第四掌骨和第五掌骨之間。正常握拳時,小手指的指尖觸䉰掌心的位置就是少府穴。按壓少府穴對治療胸悶、遺尿、小便不順暢等都有一定的效果。此外, 少府穴對治療心絞痛、心悸等也有很好的效果。患者可將左手掌伸出, 然後正常握拳,以便找到少府穴的具體位置。

然後用右手的拇指尖按壓此處, 會感到明顯的酸痛。這時的力道要掌握好,不能太用力,但也不能用力過輕,不然其功效就不明顯了。患者按壓此穴三至五分鐘,心絞痛、心悸等症狀便會明顯減輕。曾患有心絞痛的病人可早晩各按一次,以防止心絞痛的發生。

(本文摘自/養心救命/木馬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