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溝溝纏」指甲這樣剪最適當

擺脫「溝溝纏」指甲這樣剪最適當

2017/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凍甲患者因常併有甲溝炎,老是想把卡住的甲片挖出來,但若沒有經專業醫師治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一名50歲左右的婦女因只甲容易內嵌,每次剪指甲都容易越剪越短,雖然剪完指甲後疼痛緩解,但也造成指甲越剪越萎縮、變成三角形,甚至還常常見血。患者接受非侵入性的「指甲矯正器」治療後,內嵌的指甲已經可以慢慢拉出,但因甲床嚴重萎縮,經過一年的矯正改善許多。

非侵入治療利用槓桿力讓指甲恢復正常

病人同時有凍甲、甲溝炎的案例不少,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指甲矯正器」原理是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的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但因屬醫療器材,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

指甲矯正器無傷口、可碰水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指出,過去治療捲甲或嵌甲(凍甲),症狀輕微者可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物,但往往改善程度不佳。嚴重的患者會選擇手術摘除部分指甲與燒灼部分指甲生長點基質,但術後指甲變小,嚴重影響美觀。使用「指甲矯正器」則無手術傷口,也可碰水洗澡,對於平常生活不會有任何影響。

指甲要平平的修剪、不穿過鬆過緊的尖頭鞋

王筱涵醫師指出,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最重要的是確實保養指甲,有任何指甲的問題,也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王筱涵醫師建議,平時一定要平平地修剪指甲,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選擇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機會。一旦指甲出現異狀,千萬不要自行修剪,交由專業醫師治療才是最妥善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