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做「健口操」 銀髮健康從齒升級

餐前做「健口操」 銀髮健康從齒升級

2017/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病從口入」口腔衛生是防止疾病的門戶,台灣老年人急遽增加,隨年齡增加,全身功能退化,連帶影響口腔健康,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缺牙比率高達89.6%。缺牙、齲齒、牙周病等問題在老人身上發生的比率越來越高。

一口好牙活到老 身體健康無煩惱

臺北市是六都中老化速度最快且扶養比率最高的都市,臺北市牙醫師公會陳日生理事長表示,臺北市65歲以上長者定期看牙比率僅佔33.2%,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缺牙比率高達89.6%。

口腔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但能維持臉形正常、還可以保有咀嚼功能,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功能退化,衍生的問題有口腔組織的老化、牙齒的磨耗、牙周病的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唾液分泌減少而導致口臭等,皆容易造成長者無法順利的咀嚼、吞嚥,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對老人的健康和生命有嚴重的威脅。

餐前做「健口操」 預防窒息、誤嚥​

口腔衛生跟全身健康息息相關,一旦細菌從口腔進入血液,都可能造成感染。老年人若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維持自己口腔及身體健康,達成健康老化的目的。

臺北市牙醫師公會特別顧問、台灣口腔衛生學會張進順理事長指出,透過「健口操」按摩、輕拍或運動以提升長者的口腔機能,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練習等,可預防長者窒息、誤嚥,甚至吸入性肺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