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咖啡包助減肥?小心越喝越胖!

毒品咖啡包助減肥?小心越喝越胖!

2017/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了維持體態使用毒品減肥是極大的錯誤觀念!14歲的少女小莉聽信同學建議,利用毒品咖啡減重半年,第一個月順利減重5公斤,沒想到持續服用敬在不知不覺中成癮,每天都要喝上4、5包,只要一停用馬上感到食慾大開、心情煩躁、作息混亂,總是會因為狂吃而快速發胖,懷疑自己已經上癮而求助醫師。

包裝精緻易讓使用者卸除警覺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衛漢庭表示,新型混合型毒品,包括「毒咖啡」、「毒品咖啡包」、「毒梅片」、「毒軟糖」等,因外型精緻容易讓使用者下降警覺心。這些混合式毒品當中,含有多種成癮性物質,不但成分複雜,使用後更可能中毒、傷身、並且有成癮危害。

初期效果好就會產生依賴現象

衛漢庭醫師表示,許多初期使用者往往為了放鬆、提神、紓壓、減重而嘗試,並且在初期使用就得到良好效果因而持續使用,常常就會讓人不知不覺產生依賴現象,更造成生理、心理、社會各層次的危害。初期使用時雖然會有抑制食慾以及瘦身效果,但是一旦停藥,往往會有反彈性的食慾大開、暴飲暴食,同時因為藥物戒斷期所造成的煩躁,更可能讓使用者透過食欲發洩,反而越減越肥。

透過飲食、運動控制 切勿用毒品減肥

衛漢庭醫師表示,過去曾有門診個案最初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類藥物減肥因而成癮,在成功戒除毒品後,反而半年內胖了15公斤,完全是「越減越肥」。更重要的是,毒品戒斷期的辛苦也往往是外人無法想像,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

減肥還是需要透過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切勿使用毒品來減肥,免得越減越肥,不但傷了身體又受到藥癮所苦。如果真的有成癮相關問題,也切勿諱疾忌醫,要趕快到成癮防治科尋求專業醫師的求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