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尿不乾淨 尿液逆流差點洗腎!

老是尿不乾淨 尿液逆流差點洗腎!

2017/8/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性的患者帶著一條導尿管至泌尿科門診,原來這名患者小便不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不以為意從未就醫,此次突然解不出來所以在急診放了導尿管,後來又因為全身不適,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惡化的很嚴重。經一系列的檢查發現病患由於嚴重的前列腺肥大尿道受到壓迫並阻礙尿液通過,長期下來會導致膀胱功能受損,進而導致尿液逆流回腎臟,導致腎臟衰竭差點需要洗腎。

前列腺肥大症會有尿流慢、尿不乾淨症狀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古博文表示,良性前列腺肥大症又稱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簡稱BPH(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這是男性進入中年過後常見的疾病。由於飲食習慣的西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中老年人受到前列腺肥大症所困擾,並且年紀越大症狀就越明顯,也越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及社交生活,因此這個疾病逐漸受人重視。

小便尿流速變慢、排尿用力、尿不乾淨、小便斷斷續續、頻尿、尿急甚至漏尿、夜尿。另外,可能會有尿滯留、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等併發症都是良性前列腺肥大症常見的症狀。

藥物治療無效合併血尿、感染時 可考慮手術

古博文醫師表示,前列腺肥大的患者,若經過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合併反覆血尿、尿路感染、膀胱結石,甚至合併腎功能惡化,此時就應該考慮手術治療。雷射前列腺汽化手術 不但手術出血量少,可降低術後感染的機率。恢復時間較傳統手術快,因此住院天數較短。對於年長者、高血壓心臟病、凝血功能異常等高風險病患,安全性較高。且恢復期短,術後的病患滿意度較佳。

 上述這位病患案例顯示,前列腺肥大不僅只有解尿問題,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導致腎衰竭。病人往往容易輕忽前列腺肥大,認為是退化且不知道可能導致腎臟衰竭,因此不積極就醫尋求治療恐容易導致洗腎。民眾一定要用更積極的態度了解這個疾病並與醫師善加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