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公益/窮不能窮教育!別讓貧窮窄化受教機會

愛公益/窮不能窮教育!別讓貧窮窄化受教機會

2017/8/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據家扶貧窮資料庫顯示,有1/4的弱勢高中職生,覺得依現有環境與能力只能讀到高中(職),其中高達42.7%孩子進一步表示,若不受限制是想繼續升大學。即使繼續升學,弱勢孩子不管是升學管道或是科系選擇,優先考慮的依舊是經濟問題。為了讓弱勢孩子安心求學,家扶基金會設置高中職與大學助學方案,約有新台幣1,600萬元缺口,期盼大眾共同幫助他們教育翻轉清貧!

穩定求學不易 就業脫貧路遙

弱勢孩子選擇放棄升學並提早進入職場,就是為了盡快幫助家人脫離貧窮,然而,他們的願望真的能如願嗎?答案是令人遺憾的,依據《弱勢高中職生升學概況》,今年家扶弱勢高中(職)生畢業後就業率比全國高中(職)畢業生遠低了14.8%,顯示在準備不足與缺乏競爭力的情況下,弱勢孩子想靠一己之力帶領家庭脫貧不但不容易,更可能賠上自己的未來!
 
教育資源不足 升學機會受限

2017年大學錄取管道中,不但個人申請首次超越半數、繁星推薦也逐年增加,考試分發則位居第三,與家扶《弱勢高中職生升學概況》結果不同,弱勢孩子升大學主要管道為「分發」佔50.2%,「繁星」與整體相比,卻落差四倍之多僅4.2%,六成七孩子只用過一種管道升學,而經濟困境是主因!以申請入學為例,孩子指出報名、面試等都需要費用,申請越多學校或離家越遠花費越高,即使進入第二階段面試,資料準備也會因在校擔任職務、代表比賽或參與休閒活動等多元學習機會有限,無法像一般孩子精彩而豐富!另一方面,繁星與分發入學,都必須視考試成績,前者更是在校三年都必須維持高檔,但弱勢孩子除了學業外,更多時候必須分心於家計或家人照顧上,事實上,有近五成弱勢高中職孩子平均每天讀書時間不到1小時。若想以特殊選才或技優入學,弱勢高中(職)孩子每學期才藝學習支出是全國平均的四分之一僅5,736元,換言之,即使弱勢孩子擁有才能也無力栽培!

脫貧路漫長 別讓經紀窄化受教機會

16歲的小君曾想離家就讀美術相關高職,卻因家貧選擇就近上一般高中,不願放棄夢想的她,每天存零錢買畫具自學,希望將來考取大學相關科系。18歲的小玉,高中三年拚命維持優等成績,以推甄考取第一志願,同樣因經濟問題而放棄。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脫貧是條漫長的路程,教育是弱勢孩子培養脫貧能力的重要環節,不要讓經濟困境窄化了孩子的教育機會,希望社會大眾能用長期的小額捐款方式,一起陪伴孩子成長並脫貧自立!」

家扶基金會助學捐款專線:02-22061234
郵政劃撥捐款:戶名-家扶基金會;帳號00224801(備註無窮世代)
其他捐款管道:家扶基金會官網、LINE Pay、萊爾富Life-ET
關於家扶無窮世代計畫: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