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常喊累 奧少年都是「亞健康」害的

高壓常喊累 奧少年都是「亞健康」害的

2017/8/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奧少年」真的不是我的錯!碰到小事就喊累、壓力大,其實7成8的年輕人抗壓荷爾蒙都太低!根據國內預防醫學機構研究顯示,老是被嫌「抗壓力不足」的年輕族群,明明應該活力充沛,卻容易伴隨、緊張、胸悶、頭暈症狀,顯得懶懶散散、做事易怒急躁。18歲的張姓男大生是標準外食族,高糖飲食的結果讓他的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常感到疲憊、頭暈又常失眠,檢查發現他的抗壓荷爾蒙僅有0.65(標準值為1.63)。

常攝取加工食品、油炸品 最容易提升身體壓力

王峰醫師表示,抗壓荷爾蒙通常在20歲後達到高峰,35歲後逐漸下降,上述患者才18歲,就已經達到低點,可見營養攝取與抗壓指數有極大的關係。許多民眾健檢結果無異常,確時常伴隨疲倦無力的「亞健康」症狀,代表你的身體正處在健康的及格邊緣。王峰醫師表示,常攝取加工食品、油炸品、高糖精緻飲食等族群,最容易提升身體壓力,多攝取好的油脂、優質蛋白質、含B群、葉酸的食物、或者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或堅果都可以幫助抗壓,避開「亞健康」困擾。

抗壓賀爾蒙不足 全身系統都會受影響

想了解自己的耐壓指數,只要透過唾液、抽血檢查,並由醫師解答報告,就能簡單找出身體是不是在鬧脾氣。抗壓荷爾蒙不足,與許多疾病的出現有關,不論是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生殖系統、呼吸系統、皮膚免疫系統等都會受到影響。可藉由抗壓指數找出免疫系統的好壞程度,並藉此改善生活習慣。

王峰醫師表示,想要找回健康元氣、擁有絕佳抗壓能力,除了安排全身健檢外,均衡營養、充足睡眠外,適時與心理諮詢師對談也都是降壓的好方法。找對抗壓方法,別讓身體再到「亞健康」邊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