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激素下降 偏頭痛就上門

幸福激素下降 偏頭痛就上門

2017/7/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門診中,有那麼多漂浮的女人,過敏的大腦引起的暈眩真的偏愛女性嗎?男人和女人真的有太多的不同,這些不同應該都是為了男女不同的社會分工所致。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都是在叢林裡生活,男人負責打獵捕魚,總是風吹日曬,女人則主要在洞穴裡照顧孩子,料理家務。這種分工持續了很長時間,於是生理、心理上,男女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植入的「密碼」也有很大的不同。男性整日奔跑,因此平衡系統比較發達,發病的閾值比較高,不容易出現暈眩的症狀。正因為見多識廣,男性相對地個性比較豁達,心思也沒有那麼細膩。

男性產生血清素的能力比女性強

研究發現,人腦中有個很重要的激素:血清素,這是一種幸福激素,可以讓人感覺快樂、幸福。偏頭痛的發生和血清素濃度的驟然下降有關。而女性血清素的濃度則受女性荷爾蒙影響。除此之外,男性產生血清素的能力比女性強,因此經常會有這樣的場景,夫妻吵架完之後,妻子還在生氣,先生則已經睡著了,可能就是先生體內的血清素逐漸分泌,讓他覺得高枕無憂。男性本身體內血清素濃度偏高,又沒有太大影響其波動的因素,因此發病的機會小一些。

女性平衡系統較弱 可能首先波及平衡系統和頭痛問題

女性原本只是在家照料一下家務,哼著搖籃曲看著孩子,所以先天植入的平衡密碼比較「嬌氣」,而且女性一直在洞穴中活動,對亮光的反應要比男性敏感得多,並且能比男性更好地覺察細節。如果現代女性也一直「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估計發病的也不會太多。但是現在婦女經濟獨立了,開始走出家門,面對生活和工作的種種壓力有時難免應付不來。由於女性平衡系統比較薄弱,所以首先波及的可能是平衡系統和頭痛問題。或許再經過一段長的演化時間以後,女性的基因密碼會逐漸適應環境,暈眩的比例會低一些。(本文摘自/過敏的大腦/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