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緊檢查!3成肝炎患者恐致癌

「肝」緊檢查!3成肝炎患者恐致癌

2017/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肝」苦要人命,有3成民眾驗出C肝卻未追蹤就醫,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罹癌!根據國民健康調查發現,23.9%民眾從未抽血檢查B、C型肝炎,民眾對檢驗肝炎相關認知低落,也是導致肝癌位居我國癌症死亡率第2位的原因之一。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病友一定要主動積極追蹤才能保障肝臟健康。

提升就診率與治療率 才能全面防治C肝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肝病年奪1萬3千條人命,高居全國主要死因第3位,肝癌更是我國癌症死亡率的第2位。2003年起健保開始給付B、C肝治療藥物後,國人肝硬化減少25%、肝癌減少10%。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提升就診率與治療率,才能全面防治C肝,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消滅C肝的願景。

楊培銘教授強調, C肝全口服新藥不需打針、副作用極低,療程大幅縮短,治癒率高於9成。但目前僅給付於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之患者,期許未來能儘早擴大健保給付條件,讓第二型基因型患者也能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全面提升C肝之治療率及治癒率。

發現異常「肝」緊檢查、「肝」緊治療

楊培銘教授說明, 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因此應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為、與他人共用針具、注射器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共用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

王英偉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持續提供滿45歲的民眾,於接受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時搭配B、C型病毒肝炎篩檢服務,該篩檢服務終身接受1次,此等篩檢服務未來有可能會提前至40歲。如有發現異常者,可依醫師建議接受健保給付的必要病毒性肝炎檢查,唯有「肝」緊檢查、「肝」緊治療,才能守護好心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