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釀大禍 癒合不佳恐截肢

小傷口釀大禍 癒合不佳恐截肢

2017/7/6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一位46歲的陳先生本身有糖尿病,後因左腳受傷,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雖至當地醫院就醫、吃藥控制仍無效果,後轉至醫院外科就醫,到院時醫師發現其左腳腳背腫脹、破皮,同時小拇指的第一節已發黑壞死,其壞死部份則由骨科醫師進行截肢手術,再經過一連串密集且跨科的合作,林先生的左腳傷口恢復良好,也可正常活動。

傷口顧不好 恐患敗血症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醫師林澤村表示,糖尿病患者常有血管阻塞、神經病變等問題,當有傷口時,不僅癒合狀況不好,又無妥善治療將會面對截肢甚至敗血症的危險。因此,治療糖尿病患者足部傷口時,首先要患者配合醫師控制好血糖及其他全身性慢性疾病,再會同心臟內科醫師疏通足部阻塞的血管,防止傷口感染問題,需藉由細菌培養找出適合的抗生素,並搭配清創處理,最後藉由密集的高壓氧治療,幫助傷口癒合。

難癒合的傷口可使用高壓氧治療

林澤村醫師表示,難癒合的傷口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病人進入壓力艙後,戴上氧氣面罩、關上艙門後就會開始加壓,耳朵會感到刺痛感,在純氧送進來後,患者就必須大口吸純氧約60-90分鐘左右,每做1次的效果可持續6鐘頭,氧氣會溶解在血漿裡面得到的氧氣會被利用掉,6小時後會恢復到做高壓氧前的狀態,意即每做1次只有6小時的效果,傷口會趁這段時間癒合。

糖友預防傷口潰爛 醫:保護雙腳

很多人輕忽了傷口會與汗水空氣交叉接觸感染,傷口會越來越嚴重,然而,想預防因小傷口而導致傷口潰爛、壞死的情形發生,林澤村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穩定血糖之外,還有3招預防方法告訴大家:

1) 妥善保護雙腳。

2) 平日盡量少穿拖鞋出門,挑選外硬內軟且寬度適宜的鞋子。

3) 每天將雙腳清洗乾淨,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