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健忘?快學兩道菜對抗記憶殺手

好健忘?快學兩道菜對抗記憶殺手

2017/6/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健忘是暫時性喪失某片段記憶,想不起來某件事或記不得細節。健忘通常不是疾病,引起健忘的原因很多,例如:生活壓力、專注力不足、老化、營養不良、藥物作用等。可以計劃記錄、聯想記憶等方式來輔助記憶。保持樂觀心情、適當運動、改善生活習慣也能幫助抗壓與整頓生活條理。

怎樣吃更健康

1) 飲食原則

避免過度節食、隨意充飢,營養不良可能導致大腦缺乏能量而影響記憶力。以新鮮天然食材來補充大腦所需的複合碳水化合物為佳,用腦思考時,不妨多攝取全榖雜糧、新鮮蔬果、海帶與堅果種子。

 2) 多補充哪些營養素,可從哪些食材中獲得

預防與改善  關鍵營養素  推薦來源

強化記憶力

 

維生素B群 營養酵母、小麥胚芽、蕎麥、豆類、生鮮水果與蔬菜等
卵磷脂 大豆及其製品、蛋黃等
類黃酮 馬鈴薯、甜椒、菠菜、九層塔、藍莓等

抗氧化、
有助腦部血流

類胡蘿蔔素 甘藷、南瓜、胡蘿蔔、甘藷葉、芥藍、紅莧菜、紅鳳菜、落葵、菠菜、番茄、芒果等
維生素E 芡實、種籽油、葵瓜子、松子、杏仁、小麥胚芽、蛋黃等
幫助腦部功能正常 ω-3脂肪酸 海藻油、亞麻籽油、亞麻籽、核桃等
蛋白質 大豆及製品、雪蓮子、花生、腰果、杏仁、核桃、皇帝豆、扁豆、紅豆、花豆等

3) 哪些食物要忌食

避免簡單糖類或是精製澱粉加工食品,血糖起伏太大也會影響記憶力。過鹹與油膩食品會影響身體血液循環、油炸與高溫燒烤食品會產生過氧化自由基,不宜多吃。

【主菜】

   薑燒胡蘿蔔豆皮(二人份)

食材:新鮮濕豆皮80公克、胡蘿蔔80公克、薑汁1小匙、醬油膏1大匙、糖1小匙、高湯少許、亞麻籽油1小匙。

做法:

1. 豆皮清洗後,先汆燙一下,再切成絲。
2. 胡蘿蔔洗淨、削皮、切絲,入沸水汆燙至熟軟。
3. 以磨薑器取薑末與薑汁。
4. 鍋子燒熱,加入少許高湯、薑汁、醬油膏、糖拌勻,放入豆皮絲,小火燒至豆皮入味,即可再放入胡蘿蔔絲、亞麻籽油拌勻,湯汁收至微乾即可。
功效解析:新鮮濕豆皮擁有高量且品質佳的卵磷脂、必需胺基酸及脂肪酸等有益於腦部功能正常運作的多種營養素,能幫助提升學習與記憶能力。加上胡蘿蔔含有類胡蘿蔔素,能發揮抗氧化與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功用,有助於保護腦部神經細胞。
特別提醒:類胡蘿蔔素屬於油溶性抗氧化劑,料理中含有油脂能幫助其吸收與利用。
營養組成(一人份)

熱量
(大卡)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醣類
(公克)
 膳食纖維
(公克)
重要植化素與
微量營養素
129 11 6 10 1 維生素B群、維生素E

【配菜】

涼拌核桃菠菜(二人份)

食材:菠菜150公克、核桃15公克、日式薄鹽醬油1小匙、烏醋1/4小匙、亞麻籽油1小匙。

做法:

1. 菠菜洗淨,先汆燙一下,立刻放在冷開水中冷卻,取出瀝乾,切成5公分長段。
2. 鍋燒熱,放入核桃,小火炒香,再剁成碎粒。
3. 將菠菜與醬油、醋、油拌勻,撒上核桃碎粒即可。
功效解析:菠菜能提供幫助腦部正常運作的營養,含有類胡蘿蔔素以及類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對腦神經系統的傷害。核桃含有ω-3脂肪酸與維生素E,有助於維持腦神經系統的健康。
特別提醒:核桃外層褐膜雖具苦澀味,但含有有益人體健康的多元酚類,選擇核桃以新鮮、無調味為佳。
營養組成(一人份)

熱量
(大卡)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醣類
(公克)
 膳食纖維
(公克)
重要植化素與
微量營養素
84 3 8 3 2 維生素B群、
類胡蘿蔔素、類黃酮、
維生素E
 

 還想知道更多養生食譜嗎?快參考《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

(本文摘自/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繪紅企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