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C肝只壞肝?病毒未除恐需洗腎

得C肝只壞肝?病毒未除恐需洗腎

2017/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0多歲方先生17歲時被確診為「紅斑性狼瘡」,不到5年就被醫師宣判「洗腎」。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後遠離洗腎人生,沒想到術後不到10年,腎功能越來越差,最後不得不重新洗腎。醫師表示,由於方先生是C肝感染者,手術後未徹底清除C肝病毒才引發慢性排斥。醫師提醒,這類患者務必「先清、再換」,先清除C肝病毒,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才能有效降低日後腎疾復發的機率。

除C肝病毒可降近9成洗腎風險、改善血糖控制

義大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表示,方先生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又感染C型肝炎,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C型肝炎屬於系統性疾病,不但對肝臟造成影響,亦會破壞肝臟以外的器官。C型肝炎患者容易合併糖尿病、腎臟發炎、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自體免疫以及淋巴增生等疾病,更可能導致腎衰竭。清除C肝病毒不但有助於避免肝硬化或肝癌,也可以減少慢性腎衰竭,心血管以及糖尿病的風險。 

許耀峻醫師指出,C肝患者如果腎功能惡化到慢性腎衰竭,這時將面臨雙重折磨,除了洗腎的不便與痛苦,在治療C型肝炎時,難度更為困難,以傳統干擾素針劑治療為例,治療成功率僅達5成,且會出現頭暈、想吐、無力等副作用,以致許多患者中途停藥。

「先清、再換」降低腎疾復發率

C肝病毒未清,患者即使換了新的腎臟,幾年後仍可能重返洗腎噩夢。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已在日本、南韓上市多年,研究證實,及早治療能大幅降低失償性肝硬化、肝癌等風險,進而降低腎疾惡化的速度,如果在腎臟移植手術之後,治癒C型肝炎,更能大幅減少日後腎疾復發、重新洗腎的惡夢。

許耀峻醫師呼籲,大部分C肝腎疾患者未到需洗腎的程度,此時積極治療,除了減少日後肝硬化、肝癌的機率,還可改善血糖調控,延緩腎臟功能受損速度。在治療C肝前透過病毒突變檢測(RAS)可幫助精準用藥,提高治癒率。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時,務必遵從醫囑,定期回診,觀察是否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才能降低用藥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