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分不清?姑婆芋、芋頭這樣分

傻傻分不清?姑婆芋、芋頭這樣分

2017/6/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日前一起民眾食用「荷葉粉蒸排骨」引發喉嚨痛、口腔痛等症狀的中毒案例,經食藥署檢驗確認該排骨「外層葉」為姑婆芋並因食用而引發中毒。食藥署已建立姑婆芋的分子生物鑑別檢測方法,可在最短時間內鑑定出姑婆芋物種,除了可協助中毒者接受正確有效的治療,食藥署也於「防治食品中毒專區」宣導辨認姑婆芋與芋頭的方法,遇狀況時,民眾也能即時查看對照找出結果。

芋頭葉面有絨毛 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

姑婆芋植株與芋頭相似,芋頭 (Colocasia esculenta)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呈深紫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無紫紅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姑婆芋葉行為廣卵形、芋頭則為盾形。只要掌握幾項要點,也能簡單辨認出兩者。

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食藥署表示, 101年民眾至小吃店用餐,食用後出現嘴麻、嘴腫及喉嚨痛之症狀,食材疑混有不可食用之姑婆芋。103年民眾於自家菜園採摘植物煮成芋頭飯,食用後即感到口腔麻痺、喉嚨痛等症狀,經檢驗皆為有毒不可食用的姑婆芋,另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今年1月也因不慎誤食姑婆芋中毒送醫。

誤食導致生理不適速就醫並保留檢體

食藥署提醒,民眾勿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