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子粉末營養價值 高蜂王漿300倍

蜂子粉末營養價值 高蜂王漿300倍

2017/6/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明朝李時珍所編纂的《本草綱目》中有提到:「蜂子古人以充饌品」「土蜂子,江東人亦啖之。又有木蜂似土蜂,人亦食其子。然則蜜蜂、土蜂、木蜂、黃蜂子俱可食」、「土蜂子未成頭翅者,炒食」。在郭璞注的《爾雅》中也說:「土蜂乃大蜂,在地中作房;木蜂似土蜂而小,江東人並食其子。然則二蜂皆可食久矣。大抵性味亦不相遠也。」可見,中國吃蜂子的習慣早是由來已久。

蜜蜂的幼蟲取代黑胡蜂成為保健食品

此外,在日本某些地區也一直有吃蜂子的習慣,只是過往吃的多是黑胡蜂的蜂子。直到最近,則是使用蜜蜂的幼蟲來製成現代的保健食品「蜂子」。其實在古時候,被當作膳食食用以及用來入藥的蜂子就是蜜蜂而不是黑胡蜂。至於使用到的蜂子,則是雄蜂的蜂子。

蜜蜂的繁殖期是在春末到夏天,而雄蜂是由無精卵發育成長而來。蜜蜂的無精卵會進行單性生殖,生下來的就是雄蜂。一個蜂群中會有一隻女王蜂及成群的雄蜂、工蜂。工蜂也是雌蜂,但因為女王蜂會發出信息素,牠們聞到後就不會產卵。可是只要女王蜂一死,不再散發出信息素的味道,工蜂就會開始產卵。沒有交尾的工蜂所產下的卵就是無精卵,而這些無精卵就會發育長成雄蜂。

從卵到第21天的蛹時營養價值最高

蜜蜂會經歷從卵到幼蟲到蛹再成為成蟲的「完全變態」,雄蜂、工蜂、女王蜂所經歷的「完全變態」日數都不一樣。雄蜂最長,需花到24天;女王蜂最短,只需16天;工蜂則需要21天。

尚未變成成蟲的蜜蜂們會以蜂王漿、花粉和蜂蜜為食,在幼蟲階段是吃蜂王漿,成為蛹時則是吃花粉。蜂王漿是由工蜂頭部的下咽頭線所分泌,一般說來,蜜蜂從卵到第21天的蛹時營養價值最高,因此要取得蜂子最好是在第21天時從蜂巢中採取。在北宋蘇頌主持編纂的《本草圖經》中就說到:「蜂子,在蜜脾中,如蛹而白色。凡用蜂子,並取頭足未成者佳。」

蜂子的主要成分是胺基酸(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隨著卵成長為幼蟲到成蟲,其體內的胺基酸也會逐漸增加。約在第21天,胺基酸會增加到頂峰,含量最為豐富。第22天後,蜂子體內的小分子營養素就會轉變成較難消化的大分子蛋白質,蜂子的體色也會從白色變成茶色。因此,第21天的蜂子營養成分是最高的。而蜂子粉末就是將這時期的蛹乾燥冷凍起來,磨成粉後裝入膠囊中的保健品。

不同類別的蜂子粉與蜂子的營養價值

一般市面上的蜂子粉種類有2種,一是雄蜂子粉,一是女王蜂子粉。雄蜂子粉顧名思義就是將雄蜂的幼蟲或蛹冷凍乾燥後磨成粉狀;而女王蜂子粉則使用的是女王蜂的幼蟲與蛹。    另外還有用成長日齡來做區分的蜂子粉,其分別為21日蜂子粉及3日蜂子粉。

21日蜂子是日本指定銷售已達數10年的蜂子種類,使用的就是前文所說成長到第21日便取來食用、營養價值最高的蜂子;而3日蜂子又稱7.5日的蜂幼蟲。蜂農生產蜂王乳之前一定要先移入幼蟲,經過3天後採收蜂王乳時所取出的蟲體就是這個3日蜂子。3日蜂子與21日蜂子有成分上的差異,目前也多稱之為女王蜂子。

蜂王漿是女王蜂的食物 由工蜂分泌

我們能從蜜蜂那裡得來的保健食品除了有蜂子粉末,還有蜂王漿、花粉、蜂膠等。蜂王漿是女王蜂的食物之一,由年輕工蜂所分泌,是一種帶有些微香氣的白色半流動液體,味道則是有些酸甜。

花粉是女王蜂與幼蟲的食物,是種子植物的微小孢子堆,由花的雄蕊所產生,經蜜蜂收集而來。花粉還有許多營養成分,像是胺基酸、維生素A、B群、C、E、H、芸香噾、抗菌性物質、各種酵素以及成長促進因子等。

蜂子所含的營養價值約為蜂王漿的300倍

蜂膠又稱蜂脂,是蜜蜂採集植物的汁液、花粉或花蜜,混合自己分泌的唾液與蜜臘後所形成的膠狀物,可用來修補蜂巢,也能作為儲備糧食用。蜂膠有抗菌的成分,可以防止黴菌、細菌或病毒入侵,也有很好的殺菌、消毒作用。近年來,因為有研究指出蜂膠有抗癌的作用而使蜂膠備受注目。

從前文可以得知,蜜蜂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是以蜂王漿、花粉、蜂蜜為食,想當然爾,蜂子所擁有的營養價值也很高,若與蜂王漿做比較,蜂子所含的營養價值約為蜂王漿的300倍之多。

(本文摘自/蜂子粉末的回春奇蹟/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