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差血壓亂 全台每年2萬人死於菸害

體力差血壓亂 全台每年2萬人死於菸害

2017/5/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3歲的大卡車司機陳先生的心聲,體型微胖的他常常靠抽菸、嚼檳榔來提神,近幾年血壓失控、體力明顯變差,前往戒菸門診向醫師諮詢,醫師為陳先生打造個別化的戒菸方式,數周後,減緩戒菸初期的不舒服,更發現不抽菸後呼吸更舒暢、口氣更清新,味覺變得更敏銳,血壓也控制良好,而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

每年全球有超過600 萬人死於菸害,而每年台灣有2萬多名國人死於菸害。統計指出吸菸者會比一般人少活13至14年的壽命,更會提高罹患肺癌、肝癌、口腔癌子宮頸癌、膀胱癌、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中風性功能障礙的機率。

戒菸藥品最多只需付200元

烏日林新醫院家醫科醫師蔡瑞仁表示,戒菸門診整合胸腔內科、家醫科醫師的專業,提供戒菸門診服務,會依據個人菸癮狀況,打造出量身訂做的戒菸計畫,再由戒菸個案管理師貼心撥打電話關心戒菸民眾,定期追蹤戒菸成效,並提供豐富戒菸衛教資訊,學習如何降低菸癮、改善飲食及正確戒菸觀念。

只要尼古丁成癮度評估達4分以上或一天抽10根菸以上,由國健屬補助一年兩次療程,一次療程為8週,每次只須負擔20%的藥品費用,等於戒菸藥品最多只須付200元,不僅可減輕經濟負擔,更能提高戒菸的便利性。

戒菸需疏緩心理壓力才能有效減少依賴

戒菸失敗除了環境因素、缺乏計劃、同儕的煽動以外,最常見的就是戒菸初期所產生的強烈菸癮、焦慮、煩躁不安、疲倦、失眠、便秘等戒斷症狀。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曾瑞壯表示,戒菸者最重要的就是信念跟意志力,一旦下定決心遠離菸害,醫師會在戒菸初期開立藥物,舒緩心理壓力及減少戒菸產生的癮症,減少對香菸的依賴,也能隨時調整藥物,有效掌握戒菸者的用藥情形,更能有效擺脫菸癮,大幅提升戒菸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