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寶寶洗澡 掌握6原則最安心

幫寶寶洗澡 掌握6原則最安心

2017/5/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1) 每天洗一次澡為佳/嬰兒每天洗一次澡最為適當,不過夏天因為流汗過多,可以幫寶寶洗1~2次。

2) 如果健康狀況不好應避免洗澡/

萬一寶寶出現感冒或皮膚濕疹,則應該避免洗澡。此外,寶寶哭過或哺乳後,不要馬上幫他洗澡,應該間隔一段時間再洗。

3) 沐浴的適當時間為5~10分鐘/

在水中太久,寶寶的皮膚角質層會脫落,引起一些皮膚問題。即使寶寶再怎麼喜歡水,也應該將時間控制在5~10分鐘左右。此外,因為小嬰兒對溫度的變化十分敏感,所以最好避免在清晨或在晚上幫他洗澡,最好選擇在溫暖的時段為寶貝洗澡。

4) 室內溫度保持在20~25℃,水溫38~40℃/

被水浸濕的狀態下如果被寒風吹著,很容易患上感冒,因此即使是夏季也一定要關上出入的門再幫寶寶洗澡。將室內溫度保持在20~25℃最為適當,水溫控制在38~40℃左右,當媽媽利用手肘來測量水溫時,既不感到太熱也不感到太冷的狀態最合適。當小寶貝和大人一起洗澡時,在進入浴室之前應該在浴缸裡沖入熱水,使室內溫度升高。

5) 使用嬰兒沐浴用品/

未滿一歲的小娃娃在浴盆裡洗澡會非常方便。應該選擇不深和底部防滑的嬰兒浴盆。如果媽媽是獨自幫寶寶洗澡,最好使用沐浴鞦韆。將沐浴鞦韆架在浴盆裡,可以讓寶寶躺著方便洗澡。

6) 提前準備好尿布和衣服/

在接洗澡水的時候,可以一邊將孩子要更換的衣服和尿布按照順序展開放在房間的地板上,在準備好大毛巾、乳液、爽身粉等物品放在一旁。

(本文摘自/坐月子體質調教聖經/台灣廣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