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照顧者極限 出現三症狀要注意!

精神病患照顧者極限 出現三症狀要注意!

2017/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幾天前高雄發生哥哥殺死慢性精神病患妹妹事件,醫師提醒,連續假期容易產生家庭長期照顧者心身耗竭而引發衝突,端午節連續4天假期,宜多給家庭照顧者實質支持與喘息空間,並應尋求各類資源,協助照顧者,避免心力交瘁,讓愛與照顧得以延續。

負面情緒不能適時消解會越積越滿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每一位照顧者的背後都有承擔不了的愛,照顧身心障礙的家人,等於所有生活事項都圍繞著對方打轉,久了難免疲累、挫折,生了氣以後又自責,如果這些負面情緒不能適時消解,便會越積越滿,累積至某天突然爆炸。

沈政男醫師表示,精神病患家屬的壓力與辛酸更大,許多家屬不願讓鄰居親友知道家裡有精神病患,寧願自己承擔。而許多精神病患大都缺乏病識感,家屬光要讓其就醫,就經常傷透腦筋。

慢性精神病患可由國家接手照顧

最後,若精神病症狀控制不良,還須擔心暴力攻擊的危險。當父母漸漸年邁,那些精神病子女不只沒有長大獨立,反而因為自我照顧與社會功能持續退化,更需要他人照顧。沈政男醫師表示,精神病患家屬如果發覺自己已經瀕臨照顧極限,有以下的狀況就要求助:

1) 不動就對被照顧者發脾氣,甚至暴怒或出手打被照顧者。

2) 心力交瘁、憂鬱沮喪持續超過2個禮拜。

3) 失眠、胃口不佳、容易緊張擔心。

精神病患可以尋求的照顧資源不少,沈政男醫師表示,對於無法自理生活,而且父母都已過世的慢性精神病患,可以向縣市政府社會處申請進住精神護理之家,低收入之重度精神病人可向衛生局申請公費養護床,由國家接手照顧責任,讓愛繼續延續下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